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曹丽茹:开启玉米抗旱育种基因密码(奋斗者 正青春)

[2022/04/29]

在我省,有一位致力于解开玉米抗旱基因密码的青年科研人员,她就是第26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神农种业实验室玉米创新团队副研究员曹丽茹。

4月25日,曹丽茹接受采访时,发给了记者一段抗旱玉米郑单6161生长的视频。这是去年她和团队在商丘一块示范田培育的新品种,有望今年通过河南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

为找到更优秀的玉米抗旱基因,从2015年起,曹丽茹就苦苦寻找,终于在大田里发现一株可用于研究玉米抗旱基因的突变植株,她与团队一起奋战4个通宵,提取了上万份DNA材料,终于找到了调控抗旱的关键转录因子。

基因找到了,如何尽快应用到育种中才是关键,回交、温室加代、单倍体加倍、标记选择……曹丽茹和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

“玉米品种培育是个艰辛的过程,往往需要10年至15年才能培育出一个新品种。”曹丽茹说。

2019年夏天,连日阴雨造成玉米田里积水严重,她和同事们穿着雨衣和胶鞋,一步一个泥坑,坚持看完整块田的玉米,终于在天黑时发现了一个有潜力成为新品种的组合,大家开心地争相合影留念。

努力终会有回报。近年来,曹丽茹挖掘和克隆了ZmGXM1、Zm-bZIP33、ZmGBF1等一系列响应干旱胁迫的关键基因,并通过转基因和基因编辑技术获得其纯合抗旱优良遗传材料,筛选创制出一批抗旱优良自交系郑6722、郑8713等,为玉米抗旱分子育种奠定了基因资源和种质基础,相关研究在2021年获得河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继而又培育出了郑单6386、郑单1868、郑单819等国审或省审品种,具有高产稳产、抗旱耐高温、兼抗多种病害等优点。

34岁的她已先后主持国家、省及院级项目5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7篇,撰写专著2部,并入选2021年度“河南省未来女科学家计划”“中原英才计划”和2022年省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成绩属于过去。曹丽茹介绍,她和团队正加快优异基因在育种中的快速应用,继续向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单倍体介导的基因编辑技术”迈进,努力打造玉米生物育种技术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