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2018年全省少先队工作骨干研讨班在郑州举办

[2018/09/15]

9月11日至13日,全省少先队工作骨干研讨班在郑州举办,团省委副书记宋春波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导学报告。全省各省辖市团委少年部部长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代表、大中队辅导员代表省少工委办公室全体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

本次研讨班组织全省少先队工作骨干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团十八大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重要指示、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河南省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等为主要内容,围绕“如何认识当前少先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如何看待少先队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改革再出发的路径和举措”“如何破解县级少先队组织改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少先队改革在基层中小学少先队组织落地落实”“如何发挥少先队组织优势,培养出彩河南好队员”“如何结合新时代少年儿童思想行为特点,有效服务少年儿童,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如何在团队改革、教育改革大背景下,立足教育管理体制,加大加强团教合作力度”等六个专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参训人员在认真自学、系统导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的基础上,联系当前形式、结合岗位实际,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要求、推动少先队改革再出发、聚焦少先队组织主责主业等方面形成了思想共识。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研讨充分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心、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做好少先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学习贯彻好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团中央要求,必须认清少先队工作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作用,准确把握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 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是党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的定位,坚持以少年儿童为本的价值追求,以思想引导为重点,以构建专业化的运行机制为基础,服务和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河南少先队牢记历史使命,聚焦根本性问题,紧随新时代中原大地建设步伐,各项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向纵深推进推动少先队改革再出发,必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保持改革定力,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家纷纷表示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必须紧紧围绕少先队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中的独特作用,坚持聚焦思想引领、政治启蒙的主责主业,生动、具体、准确有效地向孩子们传播党的意识形态,对少年儿童进行政治启蒙,引导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党走。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坚持不懈推进少先队专业化建设,深化团教协作,汇聚起做好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