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践行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培训暨2018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18/09/13]

9月10日12日,“践行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培训暨2018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漯河举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孟春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思杰出席活动颁奖仪式并讲话,省文明办、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省残联等大赛主办单位有关同志出席活动。入围决赛的全省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省辖市、高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孟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大赛的权威性、代表性、广泛性和专业性,对河南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风貌和河南青年志愿者行动频频点赞。她指出,团的十八大为新时代志愿服务深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群团发展道路,需要志愿服务主动担当、奋发有为,需要共青团引导好、组织好、服务好青年志愿者,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让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工作焕发新的光彩。她强调,要发挥好赛会的牵动和平台作用,体现“全国一盘棋”,注重推荐基层项目,尊重志愿者主体地位,使赛会成为青年志愿者想得起、找得着、记得住的活动;注重培训和交流,加强对优秀项目的指导,以专业化引领项目的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做好志愿项目推广,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优势,向社会推介分享优秀项目,为项目插上“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翅膀,跟上时代步伐;做好志愿服务典型宣传,挖掘好经验、好典型,更好的吸引和凝聚广大青年。

王笃波在讲话中指出,要立足新时代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项目质量为抓手,努力将我省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他强调,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升项目前瞻性和创新性;要以中央、省委战略部署和群众需为根本,围绕脱贫攻坚、美丽河南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提升项目的贡献度和生命力;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目标,着力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保障机制建设和品牌打造,提升项目的专业化和品牌化努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颁奖仪式上,团中央和主承办单位有关领导为荣获2018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优秀组织奖、特等奖、金银铜等各类奖项进行颁奖。志愿者自编自创的《靓丽青春 舞动中原》《当好咱的志愿者》等节目以现代舞、音乐快板、音乐情景剧等形式,展现了河南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勤勉助人、脚踏实地青春和热血建功河南更加出彩的精神风貌

大赛举办期间,举办了“践行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培训暨第二期“青社学堂”、河南青年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会,有关专家就青年志愿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团的十八大安排部署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建功新时代,在打造志愿服务项目亮点、提升项目的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授课,并与志愿服务组织代表交流分享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中的经验

据悉,2018年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由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残联共同,漯河市人民政府承办。自7月份启动以来,通过市县、高校组织申报、社会自荐等方式,来自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高校志愿者协会、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的13类292个项目报名参加,经过组委会秘书处初评135个项目入围决赛。决赛采取3分钟项目展示和2分钟评委提问的方式进行,由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介绍,专家评委根据参赛项目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实施的可行性、可复制性、可操作性、创新性,以及选手现场表现进行现场提问、评分。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乡村舞蹈教室志愿服务15个项目荣获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特等奖、航空科普志愿服务20个项目荣获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公益+旅游志愿服务40个项目荣获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知心教师暖社区家庭教育讲座志愿服务60个项目荣获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省组委会将择优向团中央推荐参加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