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给青年人的“一封信”》引爆网络,网友和河南学子回信—— 珍惜光阴,奋斗吧,青年!

来源:河南日报 [2017/10/26]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金秋十月,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作报告时,特意对广大青年殷殷寄语。这段寄语,是党对青年的希望,也是党“寄”给全体青年的“一封信”。10月23日,继微视频《家》和《旗》之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重磅推出——“十九大时光”原创微视频《给青年人的“一封信”》。收到这封“信”后,网友和河南学子纷纷点赞回应:珍惜光阴,奋斗吧,青年!在此基础上,“十九大时光”原创微视频《来自青年学子的回信》出炉。这两个微视频在网上反响强烈。

网络反响

《给青年人的“一封信”》全网阅读量689万人次

10月23日,“十九大时光”原创微视频《给青年人的“一封信”》“寄”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推送。截至10月25日18时,经综合测算,全网累计阅读量689万人次。10月24日,“十九大时光”原创微视频《来自青年学子的回信》推出,河南手机报向1300多万用户进行了精准推送。

河南学子

燃青春之火 立青春之志

在微视频《来自青年学子的回信》中,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董佳宇说:“再过一年,我就要走出校园了,我会获得自己的际遇,我会在青春之时燃青春之火、立青春之志。”中原工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翟清尧说:“来信给我带来极大鼓舞,我将奋发进取,用青春之力书写华彩篇章!”河南大学欧亚国际学院学生蒋佩文说:“大学是人的青春正当时,我一定要学好自己的专业,毕业后报效国家,为祖国的伟大事业奋斗!”

青年声音

谱写中原更出彩的青春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代表、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说,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是一篇举旗帜、指方向、述成就、绘蓝图、立思想、展方略、慰民心、铸党魂的好报告,坚决拥护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

报告对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寄予了殷切期望,对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提出了重要要求。

河南各级团组织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务实重干,砥砺前行,努力做到用新时代思想武装青年头脑,用新时代目标激励青年奋进,用新时代机遇构筑青年舞台,用新时代方略指导青年实践,用新时代要求塑造青年品格,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少年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中原更出彩的青春新篇章。

一封“信”折射出党对青年的殷切期望

河南人民出版社团委书记杨岗喻认为,“信”里短短几句话,折射出党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青年出版人,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计得失好好干,不计荣辱向前看,始终保持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做好图书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用勤劳的双手、闪光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作为青年人,我们更应该树立自信心和国家荣誉感,为祖国的繁荣感到骄傲。”商丘市睢县平岗镇一中特岗教师任春雅说,时常为学生播放《大国外交》这类的纪录片,为他们讲祖国的发展和逐步强大,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奉献祖国的动力,热爱知识,学习祖国的文化,把爱国精神从上一代的青年再传承给下一代的青年,让青年更有思想,更有信念,博学笃志,志存高远。

网友点赞

在新时代磨砺成自己的“英雄”

《给青年人的“一封信”》点燃了广大网友为祖国、为自己打call的热情。青年一代谈理想谈未来,满满正能量。微博网友“大boss”说:“唯有当今时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容得下梦想。”大河网网友“岳桦”说:“上个世纪的中国,以毛泽东为首的青年在国家危难时刻力挽狂澜,青年和学生成为革命的重要部分或领导力量。如今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有着新使命。”

微博网友“幸运星”说:“正值青春,尽我所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大河网网友“晨露”说:“在你的面前是一方干事创业的沃土,是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愿这个新时代能唤醒你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愿青年一代披荆斩棘,磨砺成自己的‘英雄’。”还有网友表示,踩在新时代的鼓点上,要做充满理想、本领高强、责任担当的新时代有为青年,努力奋斗!

珍惜光阴,奋斗吧,青年

通过传统的“写信”这种交流方式制作成新媒体产品,既体现出对青年的教育引导之责任,又拉近了与普通网友之间的距离,而网络开放互动的特点,则使青年人能够与主流媒体面对面交流。大河网网友“陌上花开”留言:“三位领导人的寄语句句珠玑,凝练有力,看后深受鼓舞。作为青年人,不要在最需要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要珍惜光阴,奋斗吧,青年!”微博网友“竹上行”也留言:“梦想是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是属于青年一代的,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应该是我们的理想和担当。”

这种“主流媒体生产内容,新媒体平台助力传播”的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了“1+1>2”的传播效果。网友“果木村”看后留言说:“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我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们的殷切关怀,我想每一位青年学子都应该谨记这封珍贵的信,奋力向前。未来、我来!”

专家点评

砥砺奋进成就青春梦想

“志存高远是成就青春梦想的基本前提。”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包世琦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脚踏实地是成就青春梦想的根本保障,勤学方能成栋梁。“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习是青年成长进步的阶梯,广大青年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既博览专攻,又放眼国家、人民、世界,注重将所学所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包世琦认为,见证伟大时刻的到来,既需要我们青年一代“仰望星空”勤思考,更需要我们青年一代“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一个新时代,相信勇气、相信奋斗、相信创造,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是幸运的,因为新时代是每一个中国青年最牛的背景。只有做到矢志不渝、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广大青年才能不负新时代的青睐,才能不负青春年华、祖国重托和人民期望!

大河倡议

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

时代匆匆,梦想有多雄奇,中国就有多美丽。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很近了;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一眨眼也能到。那时你多大?会在做什么?不妨写一封信寄给未来的自己,说不定梦想就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