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中国共产党共青团河南省委机关
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

[2018/07/16]

7月13日,中国共产党共青团河南省委机关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省委省直工委副书记唐飞出席大会并讲话。省纪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组组长何莉,团省委副书记李建涛、武皓、王笃波、宋春波和省委省直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团省委机关、直属单位党员代表共计110余人参加了大会。

王艺在讲话中指出,机关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省委省直工委的关心指导、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的有力监督下,团省委坚持始终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方向灵魂,始终把锻造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为坚实基础,始终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工作根本,始终把建章立制和提高制度执行力作为关键之举,始终把锐意进取昂扬创新作为新鲜动能,机关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五项机制”建设扎实推进,管党治党更加有力,思想政治引领日益凸显,基层基础工作渐趋扎实,党员干部状态愈发饱满,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王艺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基础,必须走在前、作表率。面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新部署、团十八大提出的新任务、团省委自身建设中存在的新问题,团省委需要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注重根本、基础、长远建设,奋发务实进取,勇于自我革命,以团省委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全省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肩负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青春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王艺指出,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必须牢牢把握政治统领重大原则,坚持政治领导,把握政治方向,牢记政治使命,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牢牢把握总书记指出的做好共青团工作必须抓住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决胜全面小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必须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用当代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做好“结合”“转化”文章,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涵养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好选人用人导向,培育良好团内政治文化,强化正风肃纪,让“四个意识”坚定、红色基因永固、团结奋进的旋律、风清气正的氛围真正成为团省委系统政治文化的鲜明特点。必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发挥好党组的“火车头”作用、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健全务实管用的党务工作机制,通过健全定期学习、加强党员意识、选人用人、调查研究、密切联系青年等机制,努力形成前有部署有要求、中有跟踪有督促、后有监督有考核的全链条党务工作机制。必须在大局中全新谋划团的事业发展,理清明晰发展的思路,找准用好发展的载体,切实增长发展的本领,以全省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实效来检验机关党建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王艺强调,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牢记职责、不负使命,继续坚持和发扬机关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带头讲政治、守纪律、明规矩、勇担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更高的热情、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唐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团省委机关党建的成绩,他指出,在团省委党组重视指导下,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作为,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效果进一步彰显。

唐飞强调,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要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新要求,推动机关党的工作走前头、作表率。一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用党的最新理论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实践。二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三要在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功能上走在前、作表率,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围绕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实施“支部建设工程”,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四要在严明纪律转变作风上走在前、作表率,认真落实中央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正风肃纪,推动机关党的作风全面加强。五要在主动服务工作大局上走在前、作表率,积极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

会上,李建涛代表中共共青团河南省机关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 为河南共青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共青团河南省委机关第五次代表大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在争做出彩河南人中做表率当先锋的决议》等内容,选举产生了团省委新一届机关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会后,召开了中共共青团河南省机关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共共青团河南省机关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了新一届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委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