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2018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培训班
在郑举行

[2018/07/14]

7月9日至13日,2018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志愿者培训班在河南省团校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笃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扶贫办副主任方国根,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省卫生计生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200名贫困县计划志愿者和有关市、县项目办负责同志50余人参加培训。

王笃波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团的十八大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树立起强烈的争先进位的出彩意识,争做出彩河南人。他介绍了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宣传招募情况,高度肯定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志愿者的理想追求和精神境界。他希望广大志愿者要做“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表率,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从真理之光中受到启迪,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强大精神支柱,听党话、跟党走;做“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表率,围绕“四个着力”等要求,积极投身打赢三大攻坚战,孜孜以求,终身学习,融入基层生活,接受岗位磨砺,在实践中求真知、长本领、成栋梁。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表率,要吃得了苦、经得住挫折,紧跟时代召唤,敢于担当,奋发有为。

此次培训班采用拓展训练、集中授课、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的志愿者、团的十八大、志愿服务知识培训及团的重点工作解读、网络新媒体与志愿活动宣传、从心理学角度谈如何做好志愿者服务、政务礼仪及公文写作等课程,邀请了优秀市、县项目办负责人、优秀志愿者代表召开了志愿者交流分享会,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培训课程结束后,志愿者通过风采竞赛、歌舞小品、三句半表演等形式汇报了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

培训期间,举行了2018年优秀项目办表彰会,授予郑州市项目管理办公室等6个市级项目办、兰考县项目管理办公室等6个县级项目办“2018年度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优秀市、县项目管理办公室”称号;授予河南工业大学等20个高校项目办“2018年度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优秀高校项目管理办公室”称号;授予赵可欣等52名同志“2018年度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服务期满优秀志愿者”称号。

据悉,为积极响应“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2018年4月6日启动了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贫困县计划,通过前期扎实有效的宣传推介,共有3115名同学报名参加。经过公开招募、严格选拔、审核和体检,共有25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新疆自治区、20名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5名赴重庆、内蒙、甘肃、贵州、青海等地,从事为期1-3年的教育、医疗、卫生、农技、扶贫、基层法律援助、基层青年工作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贫困县计划共招募200名志愿者,将分赴我省20个国家级或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贫困乡镇,从事为期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农村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