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全省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试点县工作有序推进

[2018/07/1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省委在调研考察和梳理总结信阳派驻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在4个县开展试点工作,巩固村团组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试点县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嵩县:7月5日,团洛阳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嵩县县委召开启动仪式暨工作培训会,下发《关于选派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兼任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战试点工作的通知》《洛阳市选派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战工作实施细则》,目前30名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已全部到村工作。

睢县正在开展全面摸底调研工作一是了解优秀团干部和先进青年典型的特长、专业、资源协调能力等情况,听取他们对脱贫攻坚、村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思路和看法;二是摸底各村庄团情、村情、业情,掌握村贫困发生率、贫困人口数量、主要致贫原因、贫困户青少年发展等现状。下一步将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在20个乡镇中开展选派工作。

淮阳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下发《关于选派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建立各级团组织牵头负责、派出单位做后盾、派驻村全力支持的工作体系,参照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待遇制定评先表优、后勤保障、组织推荐等工作机制,组建日常管理机构,召开动员会和培训会,选派23名团干部、3名非公企业家和24名县直机关优秀青年到50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开展派驻工作。

上蔡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副县长担任,成员单位涵盖脱贫攻坚办、组织部、宣传部、扶贫办、团县委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县委。目前已起草《上蔡县关于选派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拟从优秀青年典型、两新组织团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派40名第一团支部书记。

下一步,团省委将在信阳市及试点县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全面展开,分三个层级选派政治坚定、事业心强、作风扎实、善作群众工作的团干部和优秀青年,到全省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特别是35岁以下未脱贫青少年集中的行政村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协助“两委”着力在思想引领、转移就业、产业扶贫、教育育人、环境改善、文明倡导、回乡创业、脱贫致富、权益维护等方面开展工作,增强贫困户和广大青少年在脱贫攻坚、实现小康过程中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