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用漫画作少代会工作报告河南少先队以革新致初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6/15]

“太形象了,看漫画就能看懂。”6月5日,中国少年先锋队河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不少小代表们,领到工作报告后爱不释手,欣喜不已。

  不仅是工作报告,还有动漫宣传片、主题活动节目单、红领巾小提案……在6月4日至6日于郑州召开的河南省第六次少代会上,到处都是少先队员看得懂、喜爱看的充满儿童元素的文化产品,童趣十足,爱意满满,“一看到它们就被萌化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指示、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河南少先队牢记历史使命,聚焦根本性问题,紧随新时代中原大地建设步伐,迈步新征程,各项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向纵深推进,以“革新”致“初心”。

  据了解,河南少先队组织把做少年儿童的思想引领者摆在首位,探索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主题鲜明的队日活动,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

  河南少先队组织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制作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动画、漫画等全网传播文化产品,教育引领河南省少年儿童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种子种在心中,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17年2月,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印发《少先队改革方案》后,全国首部儿童Rap动画在全网广泛传播,让少先队员瞬间看懂了方案。 据介绍,该动画由河南省少工委组织少先队专家先对改革方案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将方案中跟队员相关的内容进行提炼,委托河南省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创作《少先队改革方案》宣传解读动漫RAP,让队员一听就能记住方案中与自己相关的内容。目前,动漫宣传片已覆盖河南省2.5万名中小学校长、32万名少先队辅导员、900多万名少先队员。

  为让“少年先锋”更响亮,河南省少先队组织规范队前教育和入队程序,创新开展入队和离队入团仪式,落实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增进少先队员的认同感。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动感中队”创建活动,设计推出“动漫版雏鹰奖章”,激发少先队员的荣誉感。组建省级少先队工作人才库,建立名师工作室,在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开设“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二级学科,以更科学的服务维护少年儿童权益。

  为让少先队“更温暖”,全国第一所少年军警校在河南诞生,“吉鸿昌中队”“岳飞中队”等“英雄中队”创建工作稳居全国前列,“学雷锋”“手拉手”活动持续开展,少年儿童们在实践中学会担当和尽责。持续开展红领巾想象力工程项目、“红领巾创未来”活动,少年儿童们在实践中不断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新种子。研制开发“智慧队建——少先队管理平台”,开全国先河,为少先队辅导员业务能力提升和基层少先队工作队伍管理提升搭建网络平台。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需要小朋友们成长起来、奋斗起来。”河南省少工委负责人表示,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下,河南各级少先队组织将肩负使命和责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要求,团结带领河南1236万名少年儿童从小学做人、从小学立志、从小学创造,努力成长为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为中原更加出彩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