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分众化宣讲、沉浸式体验……我省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4/01/15]

2023年11月19日,一场以“传承文化根脉 筑牢自信之基”为主题的“青言青语”朗读者活动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团长霍锟等各领域优秀青年现场分享,用“青言青语”讲述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解认识,表达坚定文化自信的决心。

1700548853178.png

  “请大家做一道选择题:一个三面是山,一面临崖,只有253名村民的村庄,在脱贫路上,你会选择实行整体易地搬迁,还是会耗资几千万为这253名村民修一条路呢?”在“豫见理响·龙小团大课堂”濮阳青年理论宣讲活动的现场,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老师、濮阳青年讲师团成员南亚娜通过一道选择题,让大家沉浸式感悟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

  走到青年中间,传播党的理论。这些片段是团河南省委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缩影。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按照党中央指示精神和团中央部署,团省委聚焦目标任务,坚持分类施策,高标准稳妥有序实施,高质量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组织化学习、分众化宣讲、沉浸式体验、贯通式开展,让青年站在中心,在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中将党的创新理论“精准滴灌”。

  深化理论学习 筑牢思想根基

  团省委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学什么”“怎么学”提供菜单式指引,组织团员青年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依托“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等载体,推动全省29.1万个团支部“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4个专题学习覆盖率全部达到了99.9%。4期专题“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参学人数达1653万人次。在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下,推动15.1万个团支部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河南林州,60多年前,人们修建了这样的一条渠,它宽8米,高4.5米,全长1500公里,有的人说它不像是一条渠,更像是一条河,一条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间开凿出来的‘人工天河’,它就是被很多外国友人赞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团省委制作推出了《红旗渠精神永在,唯奋斗者永恒》示范团课,河南干部学院团委书记张晨作为主讲人,为团员青年生动讲述了红旗渠的故事。

  针对不同领域,团河南省委坚持“分众化、面对面、互动式”理念,紧扣主题,加强备课,依托“豫见理响”青年理论宣讲团、“青言青语”朗读者活动,发挥各级团的机关干部、团的代表委员和青联委员、青马学员等骨干作用,面向机关、学校、“两企三新”、社区农村等领域团员青年开展理论宣讲1.2万场,覆盖团员青年290余万人次,把党的创新理论课程送到青年身边。

  聚焦“急难愁盼” 服务青年成长

  ——“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家是不是会面临一些烦恼和压力?”——“是的!”——“好,那我们把这些烦恼和压力,写在纸张对应的空白处。”

  在驻马店驿城区的“青翼家园”里,心理辅导教师刘一平引导同学们写下心中的小幸福、小困惑。驻马店市第十九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小君说:“我们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老师都为我们答疑解惑了,我们的困难压力也就消散了一些。”

  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期间,团省委大力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团辅活动2900余场,覆盖青少年11.2万余人次,开展个案心理咨询1.1万余人次。

  既着力“组织青年受教育”,又着力“服务青年得实惠”,各级团组织将引领融于服务当中,以青年为本,服务青年所需,积极帮助解决青年的就业、生活等“急难愁盼”问题,让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暖流汇聚,希望点亮梦想。团河南省委希望工程在500余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开展了“新世纪希望故事汇”公益项目,为24万名青少年送去温暖与知识;为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筹建500个“希望小屋”、资助5000名大中小学生;新援建希望小学和改造农村学校24所,新资助困难学生6500余名;募集100万余元开展温暖冬天活动,为3000余名困难学子捐发大礼包。

  团省委结合市、县团委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关安排,推动基层团组织边学习、边调研、边服务,排查、解决青年难题151个。团漯河市委运用“区块链+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系统,对7400余名重点青少年群体进行心理筛查,实现监测对象全覆盖,让广大青少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汇聚青年力量 激励岗位建功

  围绕全团“十个投身”,结合全省“十大战略”,团省委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岗位建功,不断将教育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果。

  胡辣汤、棉被、棉大衣、资金一起上!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甘肃地震发生后,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迅速行动,广泛发动各级团组织、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抗震救灾,共派出15支应急救援队伍,227名应急救援志愿者奔赴一线,服务受灾群众安置、清理震区废墟,协同各方力量,积极为灾区筹措急需生活物资,捐款20万元。

  外卖骑手安全守护头盔、一体三臂五轴联动式机械手、铁路防护林安全监测一体化智能设备……第十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创新创效竞赛决赛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1个项目进行激烈角逐。一个个新颖的项目获得评委们的不吝赞誉,青春的舞台,因青年人的创新激情与梦想而更加闪亮。

3862650849321697

  为助力乡村振兴,团河南省委在107个乡村振兴县分类分步组建了乡村振兴青年联盟;探索“共青团+邮储银行”模式,提供50亿元资金支持青年创业;开展“青耕中国”直播助农活动780余场;实施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育项目,新培训高素质青年农民1550人次。

  急难险重的第一线、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河南青年用青春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