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濮阳:为青少年点亮“心”灯

来源:光明日报 [2023/12/05]


“非常感谢王老师教我们如何化解负面情绪、缓解心理压力,现在心里轻松了很多,我会争取早日解除矫正。”17岁的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司法矫正中心社区矫正人员小鹏对记者说。

2022年以来,共青团濮阳市委牵头实施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积极协调党政机关和社会资源,打造“青翼家园”工作阵地19个,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657场,实现个案咨询1074人次,更好地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同筑“心”路,助力重点青少年走出“阴霾”

小李初中肄业后在家,因多次入室盗窃,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濮阳县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委托共青团濮阳县委依托“青翼家园”工作阵地,选派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者王文芳老师对小李开展为期6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经过12次对小王及其家长的心理疏导,最终帮助小王重返校园。

共青团濮阳市委着力探索对未成年人(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服务,2022年6月,濮阳市人民法院联合濮阳市人民检察院签订河南省首个《关于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参与涉未成年人案件心理疏导机制的合作协议》,并在濮阳市范县、华龙区两个试点区县的基础上,在濮阳市五县二区全面铺开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参与重点青少年群体社区矫正、心理疏导、帮教转化等工作,率先在全省汇聚起“共青团+检察院+法院+社会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工作合力,实现“志愿化服务”与“专业化保护”有机结合,帮助183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拾生活自信,助力青春再次出发。

凝聚“心”力,打造服务青少年工作阵地

每周六上午9点,阵阵欢声笑语准时从濮阳市清丰县广安社区“青翼家园”响起,志愿者朱义博和她的小伙伴们带着青少年一起做疏导减压游戏,不仅帮助青少年释放了压力,也提升了青少年自我调节的能力。这样的服务,“青翼家园”工作阵地每周都会提供。

青少年自伤事件时有发生,抑郁症低龄化越发明显。“青翼家园”作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的重要阵地,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痛点、难点、堵点,积极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的服务资源、丰富多彩的活动、更温馨有序的环境。

今年以来,共青团濮阳市委统筹全局,领导濮阳市各县(区)团组织积极发动可用资源,寻求各类帮助,打造“青翼家园”心理健康服务阵地8个,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心理测评、团体辅导,帮助青少年化解心理症结,把心理健康服务送到青少年的心坎上。

濮阳县子岸镇东店当村“青翼家园”广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溺水、法治宣传活动;清丰县依托广安社区“青翼家园”高标准打造“心悦读书角”,逐步形成“团体辅导+个案咨询+心理悦读”的志愿服务体系;华龙区中原办瑞景社区“青翼家园”与社区青春行动相结合,为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导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点亮“心”灯,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现在可以想一些积极的词语,比如愉悦、舒服、温暖等。同时,双手轻轻抱住两侧的肩膀……”今年暑假,在濮阳市“青翼家园”工作阵地,活跃着一群年轻的志愿者:他们来自海南师范大学、安阳学院、河南大学等高校,都是濮阳籍大学生。通过绘画、手工、音乐、戏剧等形式,混合隐喻故事和游戏,他们开展了一系列针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调研和团体辅导活动,为夏日增添一抹绿色。

就读于安阳学院的朱义博说:“对一些孩子们生活、学习中的‘不开心’,如果不及时进行干预,就有可能会形成自我攻击,反过来伤害自己,久而久之会演变为心理健康问题。”

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工作,师资队伍是核心,活动组织是关键。共青团濮阳市委依托濮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立濮阳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站,坚持以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核心力量,以学校教师为依托力量,以大学生志愿者为辅助力量,招募343名心理学、教育学专业学习的濮阳籍返家乡大学生,深入农村、社区和“青翼家园”工作阵地,以专业化、社会化、有温度的精细化服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共青团濮阳市委书记闫兆敏表示,下一步,濮阳团市委将围绕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持续发力,着力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事业中,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面提质增效,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心理维护体系,把党团组织的关心关爱及时送到青少年身边,切实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