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奋斗的丰碑”红旗渠精神少年画巡展活动·郑州站展
在郑州市青少年宫举行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3/09/18]

“我画的这幅画叫《最美红旗渠》。在很久前,红旗渠还没有修建的时候,林县因缺水导致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为了解决吃水问题,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林县人花费10年时间修筑了红旗渠。我从中深受启发,将修建过程中的一个情景画了下来,借此歌颂劳动人民自力更生,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优秀品质。”来自郑州市第六十三中学的李智轩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创作感悟。

640.jpeg

  9月16日上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关工委、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少工委、河南日报社主办,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少工委承办,郑州市青少年宫、大河美术报、河南省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协办的“奋斗的丰碑”红旗渠精神少年画巡展活动·郑州站展览在郑州市青少年宫开幕。大河美术报社、郑州市青少年宫等单位负责人与来自各学校、机构的师生及部分参展的小画家、家长们参加展览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受邀嘉宾为部分入展小画家们颁发证书

  本场展览,主办单位从近3000余幅形式各异、充满童趣、内涵丰富的儿童画作品中遴选出约300幅优秀作品,旨在进一步传承红旗渠精神,带动身边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旗渠精神薪火相传。

  郑州市青少年宫少先队总辅导员、美术教师翟翠霞认为,本次展出的作品,紧扣主题,形式多样。“孩子们通过儿童画、油画、国画、书法、拓印等多种艺术形式,描绘出了自己眼中的红旗渠和心中的红旗渠精神,也表达了身为新时代好少年的骄傲和自豪。”翟翠霞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既注重精神文化,又加强了美育和情感培育,已然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传承了红旗渠精神。”

  展览现场

  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第二小学书法老师刘家馨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弘扬传统文化,我们学校根据总书记的要求,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尤其是书法教育,并在书法课中融入思政元素形成特色课。平常我会让学生们从总书记的金句开始练习,所以在参加此次红旗渠精神主题作品征稿前,我们的孩子都对红旗渠精神有一些自己的理解和感悟。本次有7位同学的作品入选,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展览现场

  “我的作品描绘了红旗渠的自然风光,在我心中,青年洞见证了前辈们青春奋斗的岁月,让我更深刻地感悟到了到底什么是红旗渠精神。”郑州市中原区互助路小学三年级学生程莜轩站在她的作品前掷地有声地告诉记者:“我们少先队员会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像前辈们一样把青春热血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640 (8).jpeg

  展览现场

  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第二小学孙亦辰的妈妈告诉记者,早在去年暑假就带孩子参观过红旗渠,深入了解了红旗渠的修建背景和修筑过程。孩子告诉她自己深受触动,红旗渠反映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坚强的意志,孩子非常向往红旗渠精神所展现出的强劲力量,也希望他今后做事能坚持不懈、锲而不舍。

640 (9).jpeg

  展览现场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1日,之后主办单位还将继续遴选优秀作品,进行全省各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