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今天,我戴上红领巾啦!”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3/05/30]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校园里星星火炬旗帜高高飘扬。在全省两万余个少先队大队集中开展的“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中,又有一批小朋友系上红领巾,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迈出了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的第一步。

5846353384980463

在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老队员为新队员佩戴红领巾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5月29日,伴随着嘹亮的队歌齐唱,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新队员入队仪式拉开序幕。大队辅导员宣布新队员名单,为新建中队授中队旗,高年级的老队员为新队员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当天,330名一年级学生有了新的名字“少先队员”,“今天,我戴上红领巾啦。”他们开心地说。

      庄严的仪式,在孩子心中刻下了难忘的印记。

65032702415670865

郑州市中原区伏牛路小学举行“燃红色薪火 做有志少年”新队员入队仪式

      郑州市二七区袁河小学入队仪式在刘堂庙革命旧址举行,孩子们在古朴建筑间聆听抗日救亡的英雄故事,对“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有了更深切的体悟;新乡市红旗区和平路小学新队员入队仪式邀请红旗区直幼儿园大班小朋友同步观摩,既增强了新入队少先队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又给小朋友心中种下理想的种子。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入队仪式举行 

  据悉,目前,少先队入队坚持“全童入队”组织发展原则,按照教育充分、程序规范、执行细化的总要求开展分批入队工作,各校少先队组织面向少年儿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队前教育活动。

  在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一年级首批入队“六知六会”大闯关活动举行,由15位大队委员和两位家长代表组成评委团对一年级的预备队员们进行考核。从第一关的“六知”到最后一关的“我会写入队申请书”,243位小候选人逐一“闯关”。队礼敬得规范、队歌唱得洪亮、红领巾戴得又快又好……孩子的一言一行洋溢着对少先队的向往。

  星星火炬放光芒,颗颗童心永向党。“我们依据入队标准对孩子进行全面、科学评价,达标一批、吸收一批,让入队成为一种教育、一种激励,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文化路一小大队辅导员徐剑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