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滋养“青心” 搭建青年网络家园

来源:中青报客户端 [2023/03/27]

日前,中央网信办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河南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榜上有名。

一分收获,十分耕耘。近年来,共青团河南省委主动挺进网络“主阵地”,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微”起来、“潮”起来,持续推出网络文化精品、主题网络直播和各类网络活动,打造了覆盖2200万青年群体的河南共青团新媒体矩阵,让指尖“团团”,成为越来越多河南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网上家园。

滋养“青心” 唱响网络引领旋律

场内主讲人将理论关键词“串珠成线”,场外寻访人走进企业乡村一线,带青年看发展、谈变化、找提示、划重点,思考怎样将个人小目标融入时代大背景。

2023年伊始,一档《现代化,青年请走起》的学习体验节目,在河南青年中刷屏了。这是河南共青团创新思想引领的又一次线上探索。

如何利用互联网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和传播?河南共青团一直在不断创新中:

以“短视频+问答”“专家讲解+青年寻访”“理论阐释+故事讲述”等新颖清新的方式,打造网络文化产品,在“沉浸式”学习体验中滋养“青心”,让党的声音有效传递到广大青少年中。

搭建“河南省青年大学习”平台,面向全省青少年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累计吸引超4.84亿人次观看。持续推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图说“总书记讲党史”、图解“党史小故事”、红色故事、青声细语等学习专栏,创作推广主题“云团课”“云队课”和示范团队课,相关阅读量达2100余万人次,唱响引领青年的网络旋律,让红色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灵。

互动“暖心” 拉近与青年距离

探求河南博物院镇院之宝的秘密,见证扛稳农业“粮袋子”、挺起工业“新脊梁”的担当,畅谈大国重器的背后故事,探索中原文化的求新创意之路……在“跟着小伙伴看祖国”之豫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活动中,青年网友看视频、听讲解、云互动,一起在线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河南共青团抓住青年感兴趣的话题、关注的内容,积极“搭桥架梁”,线上直播和线下互动相结合,不断拉近与青年的距离,凝聚青年“向心力”,绘出更大“同心圆”。

开展跟着总书记学诗词、“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直播、新兴领域青年“新青年 向未来”主题直播等网络活动260余场;策划红歌联唱、表白接力、青春寄语等网络“联欢”,加强与各界青年的互动交流,团结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推出《点赞青年的力量》《青春答卷》《孤勇者·百年风雨正青春》MV、“豫见青年”系列音乐MV等网络文化产品500余个,充分展现新时代河南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

河南共青团还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青少年日活动并进行线上直播,开展“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微博话题#河南青年好网民#热度突破2800万,助力清朗网络空间建设,汇聚青春正能量。

服务“贴心” 搭建青年网络家园

“20条励志语录,送给一直很努力的你”“抑郁症患者到底经历了什么”……最近,“豫青夜话”栏目的推文一下子击中青年网友的情绪痛点,吸引了大家纷纷留言。

近年来,河南共青团积极回应青少年迫切需求,精准服务,做青年“贴心人”。搭建心理健康、向基层报到、团务百科等线上服务平台,开展青心热线、“豫团树洞”等线上服务,持续推出线上招聘就业季等活动,让青年所需有所应。

畅通意见建议渠道已成河南共青团的常态化动作,倾听呼声,做青年“代言人”。每年河南两会召开前夕,河南共青团均面向青少年开展“青年有你·云通两会”建言征集活动,先后围绕乡村振兴、就业创业、文化教育等征集建议3700多条,引导青年参政议政,凝聚奋进向上的青春力量。

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豫团”声音更是从未缺席。1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6.2万余名返乡大学生集结响应,从线上转战线下,以青春热血守护家国平安。另外,河南共青团还协助省青基会募集款物近两亿元,汇聚四面八方爱心资源温暖中原大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孙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