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王笃波在南阳下沉调研指导共青团工作

[2023/02/24]


220日至22日,团省委书记王笃波在南阳调研共青团工作,下沉基层指导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与市县、高校相关党政领导进行了工作交流。

在南阳理工学院,王笃波详细了解了近年学校发展情况和共青团改革推进情况,参观了学生社团活动展示,并围绕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工作召开座谈会。王笃波指出,学校共青团要坚持“实学实干、项目牵动、品牌塑造、基层活跃”工作导向,瞄准“往下、网上、往外”战略方向,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深入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坚定不移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主动融入并找准在大思政格局中的职能定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突出实践育人优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调研期间,王笃波来到镇平县石佛寺镇天下玉源社区,同在此经商的新疆籍少数民族青年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生活、学习及子女就学等情况,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重点了解了当地团组织在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作用发挥情况。在镇平县梧桐树新经济产业园,走访了梧桐里全球购、南阳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村振平台,围绕电商运营、青年创业技能培训、大数据应用、两新组织团建等工作进行了调研。

在下沉点邓州市,王笃波到蜂润万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指导了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南阳市和邓州市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汇报,与团干部和青年代表进行了交流。王笃波充分肯定了南阳市特别是邓州市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强调要继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不断实现全市共青团工作新发展。一是狠抓落实,处理好形式成果与实际效果的关系。要对照团中央、团省委部署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改革事项落地见效。同时,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杜绝纸面改革、数字改革,要通过改革让党政更有支撑感、青年更有获得感。二是边干边学,处理好推动改革与日常工作的关系。要加强学习,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实践,在学中干、干中学,把改革融入日常工作,用创新的方式推动落实日常工作。三是建功大局,处理好改革强身与彰显作为的关系。改革要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工作主线,多谋划项目载体,积极发挥青年在助力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作用,在建功大局中深化改革。四是保持韧劲,处理好自我奋斗与争取支持的关系。要坚持以自我奋斗为工作基点,与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相结合,学会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做好青年工作,调动青年骨干代表积极性,推动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