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召开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调度会

[2023/02/22]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找准短板弱项、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任务,2月14日,团省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调度会。团省委副书记王继威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部)全体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团委分管负责同志、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部)全体同志,各县(市、区)团委书记班子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真抓实干。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团的基层薄弱现状的关键所在。要准确把握整体推进时间节点,严格按照团中央时间安排,认真做好中期评估,力争年底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目标。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当前,面临日益明显的区域竞争态势,部分地区团委仍存在改革工作重视不够、关键领域改革缓慢等问题。要抢抓机遇破解基层难点堵点,牢牢把握改革的实践机遇和窗口,创新方法举措,有序有力推进自身改革,破解当前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会议强调,要全面细化举措,以科学有效的办法推进改革。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科学统筹谋划、讲求方式方法。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作用,积极向党政领导做好工作汇报和请示,努力争取更多政策和资源支持,推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带动基层建设和改革。要坚持建章立制,把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机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长效机制,以长效机制巩固改革成果。要坚持科学统筹,对表对标改革要求,建立改革落实台账,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定期调度推进,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要坚持基层首创,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地根据实际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创新,主动谋划出亮点、创品牌,逐步形成“百县百品”的改革创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凝聚改革合力,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克难攻坚。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要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省市团委要靠前指导、深入一线,在资源配置、环境优化、项目下沉等方面给予县级团委直接支持。县(市、区)团委要始终把工作基点放在办好自己的事情上、放在自我奋斗上,勇于直面问题、担当干事,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要压紧压实改革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强化对改革过程的督导考核,建立健全改革成效评价考核和激励问责机制,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要善作善成务求实效,聚焦改革目标任务,以“六个化”为主攻方向,着力形成一系列彰显共青团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的标志性成果,切实把改革举措转化成县域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会上,焦作市、南阳市、许昌禹州市、鹤壁淇滨区等4名省辖市和县级团委负责同志围绕改革整体情况进行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