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1000支青年宣讲小分队全面开启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

来源:人民网 [2022/11/30]

“我们要做一个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青年,让与农业相伴的青春更加精彩。”近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青年宣讲小分队成员李永乐,走进开封国有企业,结合自己作为西姜寨乡青时令青创双创基地负责人的经历,生动讲述乡村振兴里的青年机遇和青年力量,激励当代青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

这是河南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根据团省委统一部署,全省各级团组织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从各行各业中遴选青年骨干,组建1000支青年宣讲小分队。他们进学校、进机关、进城乡社区和企业一线,开展“小而多,多而广,广而深”的主题宣讲,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落地生根。

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浸润青少年心田?如何让理论宣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与青年相关的宏大主题怎样讲深讲透讲活?前不久举办的河南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骨干专题培训班,让这些问题有了更多答案。

在为期三天的宣讲专题培训班上,省委宣讲团成员、团省委书记王笃波作首场示范宣讲,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帅等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1000余名青年宣讲小分队成员进行全面深入的辅导培训。之后,各宣讲小分队进入集体备课环节,结合各自授课内容和宣讲经历,共同探讨和破解“青年化”阐释的难题。

培训班结束后,团省委制作工作指引,河南共青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全面启动。目前,已开展宣讲50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青少年近5万余人次。

周口西华县华泰街道茅岗社区第一团支部书记孔艳山,在茅岗村结合工作实际,对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阐释和解读。宣讲过后,孔艳山还与村电商服务站青年、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等参会代表,认真交流,围绕村情村况,共同探讨规划茅岗村的发展前景。

“当好新时代火车头,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省“青马工程”第七宣讲小分队成员、河南铁建投集团团委委员何玉婷,从“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铁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新作为”三方面开展宣讲,结合红色铁路史和新时代我国高铁的辉煌成就,鼓励青年干部职工用坚定信念奔赴理想,脚踏实地,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省级示范青年宣讲小分队成员、省流行音乐协会副会长张建勋结合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优秀音乐作品的专业鉴赏为切入点,讲述自身成长奋斗故事,引领广大青年音乐人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毅前行,做新时代的有为文艺青年。

团安阳市委组织“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宣讲轻骑兵深入基层,推动理论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红旗渠干部学院优秀青年讲师李媛生动讲述红旗渠修建故事,引导团员青年弘扬红旗渠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安阳县永和乡第一初级中学,青年讲师与24名共青团员、入团积极分子围坐一起,探讨新时代青年如何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

团三门峡市委机关青年代表、市青联农业农村界别委员“走进田间地头,宣讲党的二十大”,向乡村振兴好青年分享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交流学习体会,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崤函好青年。

各地宣讲火热开展的同时,让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学习产品也是精彩纷呈。《小脚丫探寻红旗渠精神》《马灯背后的故事》《红领巾讲解员讲红旗渠的故事》等系列视频,让宣讲活动更接地气、更动人心。130余个网络文化产品,总阅读量达570余万人次,掀起网络学习热潮。

团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青年宣讲小分队将走进基层团支部、走进实践大课堂、走进网络云空间,强化互动式传播和沉浸式体验,突出“思想性”和“理论性”,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面向广大青少年传递思想力量、解答思想困惑、筑牢思想根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鲜活生动、引发情感共鸣,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凝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