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反哺桑梓的心愈加坚定——“创赢未来·优秀大学生中原行暑期夏令营”活动侧记

来源:河南日报 [2022/08/11]

这里是华夏文明重要发源地的古老河南,这里也是奋进国家创新高地的现代化河南。8月6日至10日,首届“创赢未来·优秀大学生中原行暑期夏令营”举行。

 夏令营由团省委主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顶尖高校的60余名豫籍优秀大学生参加。

几天时间里,营员们前往郑州、洛阳、新乡,参观了省科学院展览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新乡市规划馆等场馆,走访了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中科大数据研究院、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原农谷等科研机构,深入科大讯飞、中信重工、新乡氢能产业园、华兰生物、郭亮村等企业农村,沉浸式感受老家河南的现代脉动。

8月10日,河南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郑州龙子湖畔开幕,营员们与院士、专家对话。

在当天召开的“创赢未来·优秀大学生中原行暑期夏令营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博士生海永清深有感触地说:“崇山峻岭中开凿出郭亮村的生命之路,我看到了艰苦奋斗的河南;智慧城市建设提质增效,物联网等跨平台服务越发完善,我看到了创新发展的河南;科技园区、博士后工作站不断涌现,高科技企业纷纷落户,人才队伍逐步壮大,我看到了科教兴省的河南;夏令营同学们用汗水浇灌青春,用步伐丈量大地,在实践中寻访家乡、交流思想,我看到了生生不息的河南。”

更让大家欣喜的是老家河南抛出的“橄榄枝”,从就业岗位、创业扶持到安居住房、生活补贴……满满诚意皆为青年人才来得了、住得下、留得住。

 这是人才和家乡的同频共振、双向奔赴。座谈会上,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说:“自古贤能恋故土,从来才俊爱家国。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感知河南力量;反哺桑梓,参与河南建设,在助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火热实践中收获成长,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