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科技创新激荡澎湃青春

——河南共青团团结引领青年投身科技创新综述

来源:河南日报 [2022/08/10]

玉米地里,神农种业实验室玉米创新团队青年科学家正在忙碌;实验室里,中国船舶七二五所“万米团队”正在攻关……盛夏时节,中原大地生机勃勃,青春活力处处涌动。

省委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首,在河南共青团团结引领下,我省广大青年勇当先锋、争做闯将,以创新为远航的动力,将青春足迹镌刻在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壮阔实践里。

助推青年在创新中成长成才

近一年来,河南共青团实施千名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建立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拓展“号手岗队”品牌应用场景,组建青年创新突击队;探索完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育机制,持续深化对青年科技人才的跟踪培养和服务;加大力度选树青年科技创新典型,助推青年成为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

今年4月,共青团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成立,吸纳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创新龙头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青年参与,与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构建起“一委两会”工作格局。

团省委还积极对接全国青科协、全国青企协、省科协等优质资源,承接全国“创青春”大赛等国家级科创赛会,联动全省实验室体系、高校、科研院所、开发园区、科技企业,搭建青年科技合作平台,汇聚青年科创力量。

厚植科创青年人才根基

“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将在老师指导下完善‘数农通’短板,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刚刚结束线上培训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生张高美说。他所参加的青年创新创业加速营是团省委培育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载体,通过邀请专家老师对创新创业青年开展培训,帮助他们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举办“挑战杯”“创青春”等高水平科创赛事,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加速营、青年科技创新学习营,组织创赢未来·优秀大学生中原行夏令营活动,组织评选“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举行“青少年科学素质大赛”……众多赛事活动强化了青年科技人才战略储备,厚植科技创新青年人才根基。

全省各级团组织还在大中小学校联建“少年科学院”“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组建“红领巾科创辅导员”“青年科普志愿服务团”,开展“红领巾创新学堂”“青年科学家进校园”“青少年科技成长营”等活动,不断提升全省青少年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创造能力。

优化青年科技创新生态

两批六大省实验室挂牌运行;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三位一体”高速运行……中原大地处处绽放创新之花,科创青年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全省各地大力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郑州市和唐河县、洛阳市洛龙区等5个县区分别入选首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团组织聚焦服务青年,探索建立来豫创新创业青年“人才驿站”;设立河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基金;建立河南省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创建“青少年创新创业基地”,不断培厚青年创新沃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科技创新‘六个一流’构建,深入实施青少年创新创造登攀行动,持续引领青年投身创新实践,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在中原大地上激荡起澎湃春潮。”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