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以奋斗之姿跑出青春好成绩

来源:河南日报 [2022/05/04]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更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自信昂扬,努力拼搏;新时代的中原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原大地,青年一代奋战在各条战线,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在创新创业的大潮里,在生态保护的进程中,在急难险重的任务前,他们有朝气、会创新、能攻坚、讲奉献。因为有他们,发展中的河南底气十足,朝气满满。

接续奋斗书写创新答卷

青年,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当前,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重要机遇,在我省,一大批创新创业者迅速成长。

7年前,29岁的创业者李杨创办了服务创业者的平台UFO.WORK,创业者缴纳1000元即可共享办公空间,平台还为创业者解决工商财税、技术资金等问题。如今,35岁的李杨正用自己的梦想,帮助更多青年创业者孵化梦想。“身处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之中,我们要让更多青春梦想变为现实。”李杨信心满满。

在科技创新领域,青年也不遑多让。在河南农业大学,无论酷暑严寒,总能看到该校动物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郑兰兰在实验室忙碌的身影。1982年出生的她,已在高校从事科学研究15年,建立了20多种猪病毒性疾病检测方法,推广应用后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亿元,带动就业500多人次。她带领的科研攻关团队的研究成果多次荣获全国挑战杯竞赛大奖。郑兰兰不是个例,在河南各大高校,在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一批青年科研人员正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催生了电竞选手、网络主播、网络作家、快递小哥等新职业,这其中,不乏青年拼搏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活力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绽放着光彩。

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如今,行走在河南的乡镇、村落,总会看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活跃着一群略显稚嫩的面孔。他们或是青年干部,或是大学毕业生,或是新农人。他们积极投身基层、拥抱基层,用青春热血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着精彩人生。

去年10月,河南第一批“墩苗育苗”计划交流任职干部带着党和人民的嘱托、带着青春梦想,奔赴基层广阔天地。洛阳理工学院青年教师王罕翡就是其中一员,他通过“墩苗育苗”计划来到信阳市平桥区担任长台关乡党委书记。放下行李,来不及歇息,他就走村入户、了解乡情。半年下来,王罕翡逐渐适应了新岗位,他说,未来将在这里打造规模化、产业化的蔬菜种植基地,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还有5000余名第一团支部书记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去年防汛期间,永煤集团驻夏邑县桑堌乡司古同村第一团支部书记代晓东,带领永煤集团青年志愿者入村救灾,司古同村1200亩秋粮全部受灾,积水最深处达1.5米,青年志愿者们调来3台矿井专用抽水机,昼夜不停排水,受到村民称赞;濮阳县八公桥镇北靳寨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温伟超驻村期间,整建村团支部、打造青年之家、组织爱心学堂……他们用努力和实干为村里解难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穿上军装能战斗,脱下军装能奋斗。2012年从部队退役后,22岁的董国帅回到家乡清丰县跟着父亲种蘑菇。凭着一股能打敢拼的精气神,他探索出了“党建+扶贫+食用菌+电商”的经营模式,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与董国帅类似,济源下冶镇大岭村村民李娜娜也是一名致富能手。1996年出生的她,敏锐发现艾草种植的广阔前景,于是创办公司发展艾草深加工产业,产品销往全国多个城市,月销售量30余吨,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她说:“作为青年一代,理应在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出一份力!”

“青力”亲为守护美丽家园

当生态环境保护遇到青年,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年轻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为扎实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高质量发展,河南青年一代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全力保障一渠清水安全北送。

33岁的王蒙是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的一名无人机操控手,他掌握的“无人机+”技术使南水北调运行管理更智能;32岁的段文龙是方城管理处金结机电的“顶梁柱”,他的日常工作是不间断地巡视机电设备,及时发现缺陷并上传信息,督促整改,为工程安全运行保驾护航;31岁的马伟4年前回到家乡淅川,成为当地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名专业护水员,默默守护山林水域……

引领“绿风尚”,河南青年在行动。近年来,在团省委的组织下,广大青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践行绿色生活,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青春力量”活动。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共组建千余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植绿护绿巡河护河活动。线上“绿色云课堂”“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环保知识进校园”等“绿风尚”已融入广大青年生活。

封丘县陈桥镇陈桥村有个黄河湿地公园,33岁的刘东洋是湿地公园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城市里的工作机会,成为湿地的守护者。组织退耕还湿、宣传生态知识、成立青年义务巡逻队,他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黄河边的这串“珍珠”。如今,这里已成为鸟儿的天堂,依托湿地资源,生态旅游正蓬勃发展。

冲锋在前勇担“急难险重”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青春岁月的关键词是“守护”。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他们的默默付出。这其中,有公安民警,有医护人员,有大学生志愿者。面对危险,他们坚定逆行,用担当与奉献谱写了一曲曲青春之歌。

去年春节期间,一名青年民警的安危牵动着大家的心。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时任扶沟县公安局白潭派出所副所长的张宁博,在出警时受重伤,生命垂危——歹徒手持30多厘米长的剪刀冲向人群,他的第一反应是迎上去,锋利的剪刀扎进了他的头部,忍着剧痛,他双手死死钳住歹徒手腕,在战友们的协助下将歹徒制伏。昏迷20多天后,张宁博奇迹般地苏醒过来。“当时没想恁多,就是想着不能让群众受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位青年民警如是说。

一场特大暴雨让郑州人民医院医生于逸飞在上班第一天就面临生死考验。去年7月20日,洪水咆哮着冲进地铁5号线负二层,幸运的是,他成为第一批获救的乘客。到达安全位置后,于逸飞突然听到一阵求救声从负二层传来,没有犹豫,这名90后医生从包里拿出白大褂,转身冲了回去,接过地铁工作人员提供的急救箱,为受伤乘客进行清创、止血、包扎,对休克乘客实施心肺复苏,从傍晚6点到夜里12点,他持续开展救援5个多小时,回到站台休息时,才发现脚上扎了玻璃碴子……

在去年夏天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省各地的返乡大学生成为志愿者队伍的有生力量。微信群中,他们是活跃分子,一则“需要志愿者”的消息刚发出,这些“手速”无人能敌的年轻人便“秒”报名。许昌学院2021届毕业生赵旭就是其中之一。“身为青年大学生,与家乡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义不容辞!”他说。

身处伟大时代,自当奋斗不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百年之际,全省青年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挥洒着汗水。回望百年,青春向党:唯有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拼搏中成才,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放飞人生梦想,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