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各地少先队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队日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10/15]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纪念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部署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队日活动,广大少先队员在庄严的少先队仪式、先锋榜样寻访、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参观“打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共同度过有意义的节日。

  这几天,一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在各地挂牌开放,为少先队员课后校外参加活动提供服务。在广东珠海,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新设立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00多名少先队员探访古今中外桥文化,聆听港珠澳大桥建设历程,学习感悟大桥建设者的大国工匠精神。

  在上海、四川、河南等地,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公共文化场馆等构成的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组成了红领巾寻访地图,队员们开展争章打卡、红色讲解活动,在沉浸式体验中接受生动的党史教育。

  在江西,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国铁集团共同命名的“红领巾号”首发列车缓缓驶出,经过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发源地萍乡向北京一路行进。队员们在特别的列车假日营活动中,沿途了解红色历史和少先队光荣历程,感受祖国大好河山。

  象征血脉延续的火炬传递,少先队员与党员先锋面对面,在榜样奋斗故事的感召引领下,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志向理想。

  在江苏海安,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瞻仰烈士纪念碑,寻访红色足迹。在广西,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解放军老战士李延年、田沛霖、张树德爷爷来到队员们中间,参加新队员入队仪式,深情勉励孩子们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在云南,少先队员手捧鲜花来到华坪女子高中寻访张桂梅奶奶,为她献上鲜艳的红领巾,致以少先队员崇高的敬礼。天津市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前中国女排队员王茜、殷娜用亲身经历为少先队员讲述“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激励队员们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用坚强的意志品质成就逐梦人生。

  鼓号激昂,步伐铿锵,在山东淄博,来自全市中小学的13支鼓号队、900多名少先队员在操场上变换不同的队形,呈现镰刀锤头、五角星、航船等图案,表达对党的崇敬和热爱。

  在山西、吉林、黑龙江、浙江、重庆、新疆、西藏等地,少先队员开展爱党歌曲传唱、红色剧目展演、“少年军校”展示、“手拉手”云对话、红领巾小社团等活动,共同庆祝少先队的节日。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贺军科来到北京东城区少先队社区成长营地参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队日活动,观看队员们展示的手抄报、故事分享会等,了解孩子们寻访党的足迹,打卡红色地标,开展红领巾小导游、小小志愿者等校外实践活动情况,向队员们赠送《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等书籍,鼓励队员们学好党史,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北京参加“红领巾号”列车假日营北京和江西少先队员联合主题队会活动。

  10月13日晚,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通过“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开展少先队建队纪念日主题云队课直播,各地少先队员齐聚云端,致敬追梦人、寻访奋斗者,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立志成为强国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