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信阳:村第一团支书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4/05]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共青团组织如何才能在脱贫攻坚战中有所作为?2017年年初,团河南省信阳市委结合共青团改革的整体思路,联合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启动实施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百村千户计划”,从2017年到2020年,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兼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为助力脱贫攻坚战汇入了青春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信阳市位于河南省南部,下辖8个县全为贫困县,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贫困人口总计38.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69%,贫困人口占河南省贫困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是河南省扶贫任务最重的省辖市。

  截至2017年年底,信阳市还有26.6万贫困人口,其中有15.9万贫困人口分布在非贫困村,占59.7%。也就是说,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已超过贫困村。2015年以来,信阳市已经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党支部书记,而非贫困村成为急需加强扶贫力量的区域。

  2017年3月9日,信阳市委组织部、信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共青团信阳市委联合印发了《关于选派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实施“百村千户计划”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团信阳市委联合信阳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探索实施了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战的“百村千户计划”,选派第一批第一团支部书记到上百个非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直接联系、帮扶贫困户1000户以上。第一团支部书记以兼职方式开展工作,每月安排不少于1/5的时间到派驻村。根据个人意愿,派驻时间1~2年。

  据统计,144名第一团支部书记入村一年来,累计联系贫困户1100余户,帮助群众发展致富项目90多个,争取物资22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在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工作中,探索出了可复制的“信阳模式”。

  “我们团市委只有17名工作人员,团县委一般3~5人,人手比较紧张,要做好党政关注、社会需要、共青团能为的工作,一定要整合资源,找准结合点。”共青团信阳市委书记谷光亚说,“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就是我们创新的工作抓手、平台,也是共青团改革和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

  据了解,村第一团支部书记由党委主导、共青团为主体、第一团支书为主角,在一年多的实践中,这一全新的机制设计呈现出旺盛的生机与活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第一团支书这个品牌的内涵就是打基础、管长远、跨年度、可持续。”谷光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