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座谈会在郑举办

[2021/05/04]

5月2日,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郑州举办。团省委书记王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书记王笃波、袁浩、李丽、柳敬元,二级巡视员韩冰出席活动。各省辖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直属单位、省管高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省青联副主席代表、省学联主席团代表,团省委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王艺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重视关怀,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重要要求,既包含了指引青年成长的一脉相承,清晰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航向,又实现了把握时代脉搏的因时而变,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守正出新。要把学习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的辅导领学结合起来,认真学习省委座谈会精神,用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把红色基因根植青年心中,引领广大青年学党史、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走好青春奋进路,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建设作贡献。要把学习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同志的诠释理解贯通起来,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把握共青团与青少年工作的定位格局,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紧跟党的奋进步伐,续写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精彩篇章。

王艺强调,要勇于担当作为,坚定扛起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政治责任。要在“悟”上下功夫,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从百年党史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透”上下功夫,不断将学习宣传宣讲引向深入,引领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五四、六一重要节点,着力用好新媒体手段,通过开展主题团日队日、组织云团课云队课、宣传先进典型、为青少年办实事等载体,广泛宣传解读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传递给广大青少年,引导他们从历史中因应现实、观照自身,进一步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在“实”上下功夫,不断将具体举措落实引向深入,引领广大青年在“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建设上再立新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有效地服务大局,更加竭诚地服务青年,更好寓服务青年于服务大局之中,引领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投身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真正实现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王艺要求,要务实推动工作,续写新时代河南青年运动的崭新篇章。要在推动全会工作部署落实中展现新气象。对照《共青团河南省委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团十八届五中全会行动纲要,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的实施方案》的任务分工要求,进一步加强项目统筹、完善工作机制、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实施方案落地落实。要在推动基层改革创新落实中提升新水平。以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为牵引,统筹推动全省共青团和青联、学联、少先队等各领域改革创新。聚焦去除“行政化”“机关化”两大顽疾,着力研究和破解深层次、机制性问题,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改革不断深化。坚持“全团抓学校”,建立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的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新格局。要在推动团干部作风锤炼落实中呈现新风貌。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心向党、一心干事,心系青年、表里如一,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会前,通过电视电话会形式,与会人员共同收听收看了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会上,省辖市团委主要负责人代表、省青联副主席代表、省学联主席团代表、优秀青年代表等4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