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征程
——全省共青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4/30]

百年之前,星火初燃。迎着战火硝烟,一代英华立下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铮铮誓言。

百年之后,循着红色印记,无数青少年在追思中反思:“今天的我们做些什么才能不负先烈、报效祖国?”

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以来,我省各级共青团组织整合红色资源、创新形式载体、掀起学习热潮,用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感召引导青少年。在这场思想洗礼中,广大青少年的信念更坚定,步履更有力,把青春的理想融入时代的洪流。

既亮眼又亮心,打通教育“最后一公里”

4月15日,在太行山脚下的林州市黄华镇止方村青年之家,30余位青年代表围坐一团,一场党史学习交流活动拉开帷幕。青年讲师与青年代表热烈交流,讲小岗村“18个红手印”的故事,聊怎么干事创业推进乡村振兴。这是河南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宣讲中的一幕。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团省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开展动员部署;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赴各地指导督促;青年团干部、青年讲师团成员、“青马工程”学员等各类青年代表开展个人自学,深化理解。

在乡村社区、中学高校、企业车间,活跃着由各级共青团组织组建的青年讲师团。青年讲师们给基层青少年带来了一场场“小而精”“小而美”的面对面、互动式宣讲。

一次次提问发人深省——“抗美援朝精神是什么?”“中学生应该怎样弘扬红色精神、革命精神?”

一次次号召激动人心——“你怎样,中国便怎样。”“有志青年要把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书写壮丽的人生篇章!”

用小故事讲述大党史,亮眼更亮心。“只有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群众才能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党史才能飞进千家万户、飞进青少年心里。”青年讲师李绮雯说。

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已开展宣讲活动500余场,覆盖青少年2万余人次,通过提问题、讲故事、解疑惑,打通了基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联动,让百年党史“活”起来

从红船精神、二七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从“人民的好儿子”雷锋到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的王焯冉……中原英烈纪念馆广场上,老师讲得深情,学生听得认真。这堂特殊的思政课拉开了郑州市二七区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团队一体化系列活动的序幕。课后,少先队员们齐喊“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声音洪亮,充满力量。

为了让百年党史“活”起来,全省各级团组织用“年轻人的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

线下“沉浸式”体验,让青少年在行走中抚今追昔。团省委推出了76条“青春(红领巾)寻访”体验打卡线路,成立“团团寻访志愿讲解队”,开展闯关挑战赛、黄河徒步行、党史诵读大赛等活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团省委携手举办“精神高地青年说”,青年学子在二七塔、红旗渠等精神高地汲取成长的营养。截至目前,各级团组织共开展寻访活动380余次,吸引青少年1.9万人次积极参与。

线下“菜单式”推送,让党史学习触手可及。图说“总书记讲党史”、图解“百年百篇党史小故事”、图鉴“党史”,《红色宝藏》《红色档案》《精神高地青年说》等系列短视频,“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系列主题团队课和示范团队课、青年讲师团党史宣讲慕课……团省委端出的一道道“党史大餐”,不断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目前,“青年大学习”参加者已达2108万人次,“红领巾爱学习”参加者已达1480万人次。

聚焦“急愁难盼”,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深走实,各级团组织、广大青少年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足、信心更足。

启动“新青年Offer节”,开展名企“直播带岗”行业专场、“青年就业助推官‘青’力相助”等就业指导活动;就业服务季将举办不少于500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不少于10万个适合大中专毕业生的岗位信息,覆盖不少于20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启动“就业创业幸福工程”,给年轻人送成长“大礼包”……

这些是团省委开展的“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中的部分内容。各级团组织深化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

在高校学生会,团省委、省学联发起“我为同学做件事”活动;优秀的青年党员、团员还主动当起了党史传播者,在安阳师范学院,师生联合创作连载漫画新媒体产品《党史漫读》,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大家纷纷点赞。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大青少年在学党史中观照自身、汲取力量,昂扬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