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倾心打造“一二三五”工作体系
全力维护全省青少年合法权益

[2021/04/27]

近年来,由于升学、家庭关系、社会交往等多方面压力,青少年极端行为频发。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威胁,也凸显了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性。抗疫期间,团省委开展“青少年心理援助特别行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18个省辖市全部开通了12355青少年服务疫情心理咨询专线,组织专业力量提供疫情咨询、防护指引、心理疏导等服务4000余次,努力把疫情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行动结束后通过认真总结梳理,发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较为突出。团省委组织专业人员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自杀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走访,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经不断探索研究,依托省级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引入社会力量,构建全省青少年权益维护“一二三五”工作体系,切实为全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精心打造“一”个中心。“12355”是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权益服务的公益短号码,我省各省辖市均成立了12355青少年服务台,但从调研情况看,由于心理、法律等服务需求量大、专业性强,各地不同程度的存在作用发挥不明显、资源缺乏整合、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基于此,我们申请注册成立以团省委为主管单位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河南省青翼青少年权益服务中心”,整合团内外资源,组建由27名心理咨询师、6名讲师、22名法律专家的专家团队,线上线下有效联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权益保护、心理健康、法律援助、帮困助学等。已组织各类培训、座谈、咨询活动2600余场,与省内48所中学建立了心理咨询帮扶合作关系,探索“团组织管理+机构运作+基金支持”的事业化发展道路,确保对青少年权益服务规范化、专业化、高质量。

不断完善“二”个平台。完善提升河南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台,设立省级12355统一接入电话导航平台,实现了全省工作统筹、业务指导兜底服务和分级承办,积极指导地市开展线下服务,目前日均接听接待来电来访100余人次。开展涉及青少年信息的汇总分析和实时监测,并及时组织分析研判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焦点热点问题,拿出合理化建议方案,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可靠依据和有力参考。牵头搭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支持平台,加强与省检察院、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的沟通联系和合作,完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个案转接等工作机制。组织专业力量针对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帮教矫治、心理疏导、被害人救助等综合服务,实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理论成果向实务工作的转化。

配齐建强“三”支队伍。着力培育一批参与度深、专业化水平高的专家、社工、志愿者工作队伍。稳定联系一批专家、学者,组建心理、法律、成长指导等多领域的专家顾问团队。不断加强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已开发线上专题案例课堂20节。常态化组织社工、志愿者积极针对青少年开展关爱帮扶、心理慰藉、困难救助等服务。定期组织12355从业人员开展心理咨询技巧、家庭教育、学业规划、心理问题危机干预等专业技能培训,推动从业人员全面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联合全省6所高校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专业研究,共同构建我省心理健康教育科普体系。

重点做好“五”类服务。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组织法治示范活动,组建青少年法律服务志愿团。组织全省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覆盖青少年超过40万。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深入学校开展生命、安全、心理健康教育,开设青翼自护知识栏目,引导青少年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在全省组织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教育活动497余场,覆盖34万青少年。大力开展法律援助。联合省检察院、省法学会、省司法厅等开展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法治为青春梦想护航”、“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积极为青少年特别是偏远地区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大力开展困难帮扶。开展“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关爱受疫情影响青少年行动,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生活帮扶、心理减压等服务8200余次,为贫困学生协调捐赠4000余部手机、平板电脑并赠送号码流量。联合省民政厅开展“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个一”活动,在全省70个儿童之家试点开展关爱服务近百场。大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实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项目,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省检察院联合完成开封、新乡两地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任务,参与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心理疏导、观护帮教等工作,指导郑州、信阳两个新试点开展工作。

下一步,团省委将强化机制保障,夯实“一二三五”体系建设,充分发挥“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台作用,定期组织对青少年心理状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大局意识,加强部门联动,与相关部门建立典型事件和重点舆情的会商研判处置机制,逐步实现信息的互通、互享、互用,发现疑似受侵害、自残自杀等线索及时与相关部门协同处置。努力为全省广大青少年创造和谐稳定的成长环境,为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