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河南共青团“学党史 悟思想”读书班

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在郑举办

[2021/04/26]

4月23日至25日,河南共青团“学党史 悟思想”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在省团校举办。团省委书记王艺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副书记王笃波、袁浩、李丽、柳敬元、裴先峰,二级巡视员韩冰,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长杰出席开班仪式。各省辖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直属单位、省管高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学联主席团代表,省级团属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团省委机关全体同志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特邀青年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学习。

在开班仪式上,王艺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扛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责任。一是要学深悟透。通过举办读书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刻领会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科学把握总书记对科研、教育、青年学习成长、教师队伍等方面提出的要求,深刻体悟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扛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殷切期待,不断增强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组织青年建功的方位感和实效性。二是要广泛宣传。把握五四、六一重要节点,着力用好新媒体手段,通过开展主题团日队日、组织云团课云队课等形式,面向青少年广泛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引导他们从历史中因应现实、观照自身,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要认真贯彻。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和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打开视野、注重实际,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王艺强调,要把握学习成效,进一步将全省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一是要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必须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坚持以史鉴今、以史砺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引导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自觉上,转化为更加坚决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上,转化为凝聚全省青年投身现代化河南建设,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行动自觉上。二是要把握学习重点和方式。贯彻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调研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重点围绕增强“四个自信”、永葆人民情怀、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讲好红色故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好新媒体矩阵,全面营造全省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与时俱进、由点及面地完善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格局,持之以恒做好为党育人工作。三是要加强学习指导和督导。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五联”巡回指导机制,确保把党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传达到基层,将基层团组织动员起来,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开展各地各系统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

王艺要求,要切实精心准备,全力以赴共同做好我省十五次团代会各项筹备工作。一是要充分提高认识。各地各系统团组织要将近年来各自改革实践探索出来的经验总结好,通过读书班的交流讨论,为团代会筹备工作提出积极意见和建议,融入到全省共青团今后的工作思路中。二是要做好前期准备。各级团组织要保持与团代会各筹备组之间的密切沟通,提前做好团代会人员、组织、宣传等方面的准备,共同营造良好氛围。三是要紧密结合工作。要把筹备团代会与落实好团省委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全省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高质量推进“四工程一规划一清单”工作布局、提升全省共青团“三力一度”结合起来,确保两不误、两促进,用实际行动向团代会献礼。

此次读书班采取专题授课、现场观摩、交流座谈等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史等开展了深入学习,对下一步全省共青团的贯彻落实进行了探讨交流。读书班期间,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明东围绕河南省“十四五”规划,以《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为题作了专题讲座;省委党校曹彦鹏副教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及宝贵经验》为题进行了专题授课;学员们先后参观了省人民会堂“牢记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党史图片展、省团校“青马工程”实训中心,观看了脱贫攻坚优秀影片《千顷澄碧的时代》,体验了红色党史寻访之旅、黄河文化寻访之旅和新发展理念寻访之旅,参观瞻仰了中原英烈纪念馆、郑州二七纪念馆、黄河博物馆、黄河生态廊道,实地打卡了郑州科学谷、金融谷、金融岛等地。

读书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集中培训学习,系统学习了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和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下一步将牢记总书记嘱托,鼓足干劲,奋勇争先,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