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
暨河南省少工委六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020/09/27]

  9月24日至25日,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暨河南省少工委六届三次全委(扩大) 会议在郑州召开。团省委书记王艺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保稳进蓄 深化改革 团结引领全省团员青年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的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少工委主任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英超和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十四届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少工委副主任和成人委员,各省辖市团委、有关直属单位和高校团委负责同志,省青年联合会、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班子成员,团省委机关全体同志以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共260余人参加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致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工作部署、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各地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的经验和启示,不断深化共青团改革,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少年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青学联、少先队工作作出密集指示,要从中深刻体悟总书记对青少年一代的殷切厚望,从党和国家领袖沉甸甸的厚望中坚定深化共青团改革、当好青少年引路人的必胜信心;要从中深刻体悟总书记对青少年成长进步的最新嘱托,从胸怀“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增强深化共青团改革,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家育苗的责任担当;要从中深刻体悟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学少改革的鼓励激励,从跑好历史接力棒的时代纵深中提升深化共青团改革、实现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的行动自觉。省委把总书记对青少年成长的新期待、对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新要求结合河南实际,转化为对全省广大青少年的成长导航和团队工作的行动指南,为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提供了工作遵循。国际国内疫情的不确定性、“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渐次调整,六稳六保任务的艰巨繁重,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强调的“保、稳、进、蓄”四个方面要求,都为深化共青团改革,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提出了新的课题。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到河南调研时提出的明确要求,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再次吹响了共青团改革的集结号。这些都构成了下一阶段支撑全省共青团改革空间的多维坐标,必须把准这一坐标,敏锐感知变化,把握前进方向,将中央、省委和团中央的各项改革要求贯穿落实到我省共青团“四工程一规划一清单”的工作布局之中,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做好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确保会议精神在全省共青团系统的贯彻落实。学习上要全面系统,自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要求上来。宣传上要广泛深入,充分发挥各级团属宣传阵地作用,创新开展各种学习宣传活动,把会议精神更加生动、快捷、有效、广泛地传播到广大青少年中去。落实上要不打折扣,把贯彻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工作和建设,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中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会议指出,站位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的历史节点,对标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省共青团改革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上,更加坚定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意识,更加凸显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更加自觉地践行“五比五不比”工作理念。在进一步强化组织功能上,更加清晰了各层级职能界定,明显提升了吸引力凝聚力。在进一步优化制度机制上,构建了全省共青团团内总体制度体系,完善了直接联系青少年工作机制和全面从严治团机制。在看到改革成效的同时,部分团干部仍存在改革已经完成了、改革是试点县的事、改不改无所谓、改革是某条战线或某个部门的事等方面思想误区,必须加以克服纠正,以深化改革拥抱时代,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坚定不移地将改革进行到底。

  会议强调,要把握大局大势,树定改革决心。认识到改革不只是上级要求的政治任务,而是干工作事半功倍的现实选择,增强与时偕行的内在驱动,认清、把握浩浩汤汤的时代大势,从中树定改革必胜的信心决心。要从国内外形势分析中强化危中有机的改革思维,通过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新一轮的深化改革,紧跟时代,引领青少年抓住科技革命机遇,勇立潮头、破浪前行。要从全省情况分析中强化竞相出彩的责任担当,遵从“青年在哪里、组织在哪里”的规律,适应数字化时代青少年的特性特点,守正创新、积极进取,通过深化改革努力探索团、队工作的新生点增长点,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从全团情况分析中强化争先进位的拼抢意识,领会到团中央一系列工作指引传递出来的工作新信号,感受到兄弟省份争先进位的工作新压力,认识到与全团考核要求的工作新差距,拿出更多硬招实招,依靠改革提升效率和质量。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实现深彻变革。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答好时代课题,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底线思维,提前谋划、典型带动、守正创新,下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先手棋”、战疫成果转化“关键棋”、思想政治引领“长远棋”,答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试题。要坚持目标导向,改革机制、方式、设置,做好“人”的文章、转职能的文章、实践性的文章,答好改革向基层延伸的竞赛题。要坚持一体推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工作力量为关键、共建共享为原则、提高工作成效为导向,一体推进党团队思想引领、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和考核评价,答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必答题。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在“保”“稳”“进”“蓄”上下功夫,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新重点上取得工作新成效,答好“保、稳、进、蓄”压轴题,为新时代共青团、青联、学联和少先队事业交上合格答卷。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提供改革保障。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争取各方支持,提升能力水平,狠抓工作落实,以铁肩膀担当改革硬任务。要常汇报、学党建,落实实践要求。落实向党委常态化汇报工作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与自我奋斗相结合、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结合,认真学习借鉴党组织的改革经验,加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要经风雨、壮筋骨,提升工作本领。学懂大规矩、明白大道理,逐步提高政治能力、政治定力、廉洁自守心力,做有筋骨的团干部;多啃硬骨头,把担当实干作为个人职业发展的基本逻辑;敢于作斗争,把是非分明作为个人做人做事的基本立场;涵养大情怀,把追求崇高、奉献大我作为体现个人价值的基本标准。要勤督导、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加强跟踪问效,对照改革的部署安排,针对薄弱环节拿出切实管用的举措全速推进,通过搭建改革论坛分论坛、现场观摩、青年点评等平台推动工作落实,推动改革在基层落地。

  会议讨论了《关于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加强大中小学校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团带队工作的若干措施》《2020年省辖市共青团工作考核方案》,审议通过了《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着力保稳进蓄 不断深化改革 在矢志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不懈奋斗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决议》《河南省少工委六届三次全会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河南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增补的决定》《河南省少工委六届三次全会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河南省工作委员会委员卸职替补和增补的决定》。

  会议期间,团南阳市委书记孙国徽,泌阳县盘古乡磨山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李蒙,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总经理裴将,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县兰考团县委书记宋鹏,全国少工委副主任、新乡市外国语小学大队辅导员王莹莹,濮阳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李殿峰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举办了河南共青团党风廉政建设和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宣讲专题讲座,邀请省审计厅和团中央少年部相关专家作了辅导报告;组织参会人员观看了《青春答卷》《让红领巾更鲜艳》工作专题视频,赴鑫苑小学党团队教育空间、大学路街道“出彩青春”主题小巷、百年德化步行街、中铁装备、网络安全科技馆等地开展了青春寻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