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唱响新时代青春版“黄河大合唱”
——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掠影

来源:河南日报 [2020/09/18]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殷殷嘱托,重逾万钧,激发起沿黄九省(区)青年奋勇争先的青春伟力。

  今年7月,在团中央的悉心指导下,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在沿黄九省(区)启动实施,“河小青、河小识、河小二、河小企、河小文、河小社、河小团”等一系列富有青年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工作项目次第展开,九省(区)青年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化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行动,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版“黄河大合唱”。

  ——牢记嘱托,以青春之力扛起守护黄河的时代使命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一言一语,重若千钧。

  “黄河向东方,河风伴我唱,家国使命肩头扛,热血青春胸中藏……”8月16日,河南郑州,黄河博物馆,一曲气势昂扬的《河风》,为“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以下简称“协作行动”)奏响开篇曲。经过数月的酝酿和筹备,以“美丽中国看黄河,青春引领绿风尚”为主题的协作行动由此启幕。

  启动仪式现场,“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河小识”助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垃圾分类、“河小二”黄河流域农产品直播展销、“河小企”黄河流域青年企业家建功、“河小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研学交流、“河小社”黄河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孵化、“河小团”黄河滩区基层团组织建设等七大项目正式上线。协作行动旨在探索沿黄各地青年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踏歌黄河,用青春足迹丈量母亲河的波澜浩瀚

  8月20日至29日,在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胜利闭幕之际,作为协作行动的集中活动,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河南省学生联合会组织沿黄九省(区)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子和当地青年环保社团、青年企业家、青年文化工作者等青年代表500余人,共同组建青年实践团,以实际行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九支实践队,500余名青年,沿着总书记考察黄河的足迹,围绕七个项目,采取“寻访研讨、取样监测、实践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足迹从青海玉树三江源一直延伸至山东东营入海口:

  他们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发源地宣传保护黄河源头的重要性;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黄河九曲第一湾”探索若尔盖县特色产业的脱贫道路;

  他们在甘肃祁连山感受祁连山生态保护的作用;在宁夏青铜峡市黄河文化研学基地——黄河大峡谷,体验古老宁夏引黄灌区的灿烂文化;

  他们在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黄河水利枢纽工程考察学习该工程对调配沿黄各盟市水资源的作用;在陕西交大西迁博物馆重温西迁史领会西迁精神;在山西忻州偏关老牛湾开展生态环保宣传;

  他们在河南原阳县官厂镇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了解异地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在山东浪潮集团学习企业创新及转型的新思路……

  一路走来,一路收获。入眼的是沿黄风貌,入脑的是民俗文化,入心的是理想信念,入魂的是青春奋斗。

  ——攥指成拳,让青春之花在黄河两岸绚丽绽放

  沿黄九省(区)青年尽管地域不同,但信念一致:保护母亲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为此,各地青年一直在努力:

  青海建立三江源“河小青”志愿者队伍,开展“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主题实践活动,四川开展“护同一条河,爱同一个家”主题活动,甘肃打造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宁夏组织实施“河小志”“湖小愿”项目;

  内蒙古青少年基金会支持开展项目化植树造林,陕西出台《陕西省青年秦岭生态保护行动规划》,山西成立“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生态文明专项基金”,河南“同饮黄河水 共护母亲河”河小青联动巡河护河项目;山东“沿黄省会城市读书马拉松”“我为黄河种棵树”活动项目……

  这些精彩纷呈、各有特色的活动探索,为协作行动的进一步开展储备了青年人才、凝聚了青年力量,也为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定好了青春基调。

  在“返家乡”大学生沿黄集中实践活动期间,团河南省委作为牵头单位,相关负责人带队赴沿黄各省(区)进行主动对接,围绕各地特色活动和品牌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初步形成了九省(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联动机制。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沿黄九省(区)团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畅通协作机制,细化七个项目,加强整合联动,进一步推进协作行动走深走实,合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形成“双循环”格局青春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