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春雁行动”引领河南返乡创业青年成长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0/07/06]

  2015年8月,在外打拼多年的王茜返回老家河南省柘城县大仵乡,发展农村电商,便民利民,反哺家乡,通过村淘“旺农贷”业务,为贫困群众贷款200多万元;建立大仵乡电商发展服务中心,自创了创梦手工制品系列和(驻颜·茜)阿胶固元膏两个品牌;带动50余人开展手工编制,组建了60余人的留守人员微商团队,开展网上销售;她还通过村淘村猎功能,介绍32人成功就业??

  从“淘小二”到“贷款助手”,再到“乡村猎头”,返乡创业青年王茜通过不懈努力,找到了奋斗方向,还走上了联合国的舞台。

  王茜热慨道:“我是社会发展的受益者,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带动身边的人,再让他们去带动更多人,让所有人都能享受时代发展的红利。”

  和王茜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河南青年带着技术、资金返乡创业,在家乡的广阔天地施展才华,让创业梦想在美丽乡村绽放光彩。

  “乡村振兴时代好,我回家乡来报到。”为了服务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近年来,共青团河南省委通过大力开展“春雁行动”,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让青年返乡创业站上了“新风口”,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精彩纷呈。

  十多年前,80后武凯从国家级贫困县台前县考入省城大学,学习计算机应用与维护。大学毕业后,武凯选择了自主创业。凭借着大学团干部、学生会干部的经历,借力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贴息贷款政策,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在省城开办了一家科技贸易公司。每日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地苦心经营了三年,武凯在圈内小有名气,过上了同龄人羡慕的生活。

  但是,武凯割舍不断家乡情怀,念念不忘心中梦想,2013年,他毅然踏上了返乡创业之路,马不停蹄地考察产业和项目,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调研后,决定选择当时台前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汽配产业,出任金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当时,行业流行“触电”。武凯带领金蝉实业在2013年底开始开办了台前县首家天猫店铺——金蝉汽车用品专营店,起航电商之路。2014年,他们陆续成为淘宝、京东、阿里巴巴的首批入驻商家,2014年底,凭借性能和价格优势一跃成为国内汽车电器行业类目销售排名第一的商家,形成了以淘宝、天猫、京东、阿里巴巴为主,营销型网站为辅的由传统企业成功转型为互联网+的企业。

  接下来的转型升级几乎是一气呵成,搭载着电商的直通车,根据市场购买需求,开始重新研发生产,破除传统工艺,引进先进设备,废除传统销售部,建立电商部及网络部,全网营销模式全面铺开。台前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落成,武凯公司成为首批入驻企业。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金蝉公司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制订了“电商扶贫”的实施方案,吸纳贫困家庭人员,包括通过培训结业的网络客服6名,兼职揽件、发货人员14名,农村网店打包人员9名。

  据共青团河南省台前县委负责人介绍,自共青团河南省委启动“春雁行动”以来,武凯一直积极参与,并主动要求担任该县返乡青年联盟汽车配件电商产业牵头人。同时,通过该项目为该公司先后吸引了12名青年返乡,拓展了业务。公司还在郑州、深圳等地开设联营分厂,共享异地高层次人才,现已发展成电商、外贸、内销并行的专业汽车电子企业。

  “青年返乡‘春雁行动’发挥了共青团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产业链与人才的对接,挖掘、吸引了大批青年返乡创业,促进了当地产业经济发展。”团濮阳市委书记孙丽君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围绕中心,紧扣县域经济发展,打造有濮阳特色的“春雁行动”。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回到生长的土地上,追逐梦想,成就事业。

  张继强本科还未毕业时,就被北京一家知名大型集团企业挖走,而且有了北京市户口。可他却作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返乡创业,成为一名职业农民。

  2013年,张继强拿着工作几年辛苦攒下的200万元,和另外两个合伙人一起,返回家乡河南省焦作市,创建了河南郑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依依家庭农场。

  经过几年的滚动式发展,如今,该公司已探索出订单生产、会员直供等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农业生产主体模式。累计接待各类参观游客4万余人,解决12名毕业大学生就业、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组织和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职业农民培训……张继强的梦想成为了现实,他和他的郑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也为进一步探索和发展农文旅研学相关产业、带动区域百姓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继强说:“当下,不少年轻人往城市、沿海地区发展,村里成了空心村,到处都是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种地的人越来越少。我就想给年轻人做个榜样,返乡当农民也能干出一番事业!”

  大学毕业后,郑海鸥在中石油管道局从事驻外葡萄牙语翻译工作。2014年回国后,她返回家乡方城县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创业,快速转变角色,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果园种植技术,引进科学管理体系,进行精细化管理;联系外地水果超市和大型社区配送公司,把市场进一步扩大;兴建梨膏、梨酒加工厂,扩展产业链,布局电商发展……

  如今,郑海鸥将梨子卖出了国门,黄金梨产业也成为了当地脱贫致富的“金疙瘩”,方城县博望镇现种植黄金梨面积3万多亩,吸纳了100多户贫困户到果园就近务农,仅此一项,每人一年可获得1万多块钱的收入。

  “新农村为年轻一代新农民提供了广阔天地,新农村也需要有火热干劲的新型农民,大家把各种新思路、新方法带到农村去,农产品会卖得更好,农民就一定能够富起来,农业才能强起来,农村才能变得美起来。”郑海鸥说。

  90后的田小魁,研究生毕业后返回家乡河南辉县创业,目前,其合作社自有示范园100余亩,技术服务指导附近桃树、葡萄种植户40余户,果树面积1000余亩,带动当地果树种植户创富增收100余万元。同时为周边50多位留守妇女提供了工作机会,积极带动了周边群众勤劳致富,每人增收5000元左右。

  获得河南省十大“豫见青春榜样”等荣誉的田小魁认为:“农业是生产生命的行业,土地越来越缺,水越来越缺,吃饭的人越来越多,对饭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的农业一定大有可为,十年磨一剑,永远奋斗,永远年轻。”

  “乡村振兴时代好,我回家乡来报到。自团省委青年返乡‘春雁行动’项目实施以来,通过各市县团组织、第一团支书、驻外团工委等渠道报名登记的青年返乡人才信息1560条,预计2020年底将达到3000人。项目组正在逐一整理、对接、招商,助力这些返乡青年人才项目尽快落地。”共青团河南省委“春雁行动”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后期,我们将通过团组织的宣传引导、资源对接、跟踪扶持、培养推荐等,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