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省发展改革委在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中
部署开展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行动

[2020/06/1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奋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中的发挥生力军与突击队作用,推动重点建设项目目标顺利完成。近日,团省委联合省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在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中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行动。

通知指出,该行动以“青年突击当先锋  项目建功我先行”为主题,紧紧围绕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以安全生产、建设精品工程、提高经济效益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等为内容,通过在全省98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行动,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崇尚实干,善于学习,锐意创新,拼搏奉献,争创一流”的青年突击队精神,组织动员参加重点建设项目的广大团员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建队标准要求指导各重点项目实施单位广泛建立青年突击队。要开展突击队活动,指导青年突击队在项目建设中围绕“安全、质量、管理、创新、进度、育人”六个方面开展活动,一是要树立安全意识,以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为载体,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二是要树立精品意识,弘扬“工匠精神”,严格遵循质量规范,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教育青年突击队员树立精品意识、创优意识;三是要树立效益意识,建立健全管理体系,构建科学管理模式,用科学的管理手段确保工程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四是要树立创新意识,积极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节能新产品的应用,广泛开展技术攻关、献计献策等活动,推进技术创新;五是要树立竞争意识,在确保安全质量目标实现的前提下,比干劲,重协作,提工效,形成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氛围;六是要树立成才意识,把“建一流项目,出一流精神,育一流人才”的理念贯穿于活动之中,加强青年建设者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文明意识、精神面貌、技术业务等方面的教育和培养。

通知强调,要规范青年突击队管理,成立由企业党政领导牵头的青年突击队领导小组,将青年突击队活动纳入企业目标管理体系,做到有专人负责、有专项经费、有专题活动、有专门文件。各地、各单位要指导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青年突击队工作机制,在党政支持、资源凝聚、项目管理、考核评比、工作交流、创新育人等六大机制方面不断探索、丰富完善。对在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与个人,优先推荐河南省重点项目先进集体与个人、河南省青年文明号、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在重点建设项目中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行动作为共青团组织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大局的重要载体,强化重点建设项目中青年突击队的建设、指导、服务工作,按阶段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推动青年突击队争创佳绩,团省委、省发展改革委将适时举办河南省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誓师大会;要把握节点,根据重点项目实施推进情况,紧抓时间节点设计开展工作,特别是在项目实施的攻坚期,要做好青年突击队的各项保障工作;要注重实效,着力加强活动的过程管理和考核,切实开展好青年突击队各项工作,发挥优势,合理布局,形成特色;要加强宣传,注重采用多种宣传手段,宣传青年突击队的工作业绩,宣传青年突击队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进一步扩大青年突击队的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