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当好白衣天使家庭的“守护员”
河南共青团开展志愿关爱医护人员家庭专项行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03/05]

  “您好,您在群里提出的需求已经完成对接,下午会有青年志愿者和您确定时间,到时候开车去带您孩子打预防针。”这是团河南省平顶山市委关爱医护人员微信群里团干部的回话。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河南共青团近日已动员全省青年志愿者变身白衣天使家庭“守护员”,践行并传承雷锋精神。

  “疫”隔人,情暖心。为解决战“疫”一线白衣天使的后顾之忧,河南共青团启动实施了“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医护人员家庭专项行动,根据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实际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为更加直接了解河南省先后15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家庭需求,截至目前,河南省各级团组织及高校针对1271户医护人员进行了摸底排查,建立联系,招募6510名志愿关爱医护家庭志愿者,组建35个关爱医护人员微信群。

  作为守群人,河南省各级团干部时刻在群里及时搜集登记医护人员需求,并根据各类实际需求,实施一家一策,开展“1+X”志愿服务,确保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现在我女儿对学习的兴趣大多了,你们真是雪中送炭,太谢谢你们了!”南阳市一名医护人员家人高兴地说。

  原来,这名医护人员的孩子沉迷手机游戏,妈妈支援一线,爸爸束手无策。3名青年志愿者与这名孩子结对,坚持每天线上课业辅导,帮助孩子消除对学习的逆反情绪。这是“课辅帮帮团”课业辅导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针对医务人员家中孩子课业辅导需求,河南各地及各高校团组织积极行动,广泛动员高校大学生、少先队辅导员、青少年社会培训机构志愿者组建“团团课辅团”,提供学业辅导、答疑解惑、陪伴交流等志愿服务,还动员团内外资源,向孩子们提供线上美术、书法、音乐等艺术课程,充实孩子课余生活。

  针对医护人员家里的的老人物品采买、生活照料、交通出行等日常生活需求,河南各级团组织组建“团团帮帮团”,当好医护人员的坚强后盾。同时,针对医护人员家庭成员心理方面的需求,又组建“团团暖心团”,依托“12355”专业心理咨询师向医护人员家庭成员提供舒缓压力、陪伴抚慰、心理疏导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还设立“关爱抗疫一线因公殉职人员子女”专项基金,为感染疫病的医务人员子女补助5000元,为牺牲医务人员子女补助1万元,另外汇集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力量为医护人员家庭筹集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