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 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30]

继1月26日成立团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1月30日,团省委党组再次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主持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武皓、王笃波、袁浩、李丽,副巡视员、组织部部长王鑫参加会议,团省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听取前一阶段团省委各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进展,并对全省共青团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强调。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安排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学习贯彻,并结合我省实际及时发出通知、作出周密部署,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通知》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作为考验党性观念、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作为共青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的集中体现,作为广大团干部政治担当、斗争精神、工作作风的直接检验和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群众工作能力的大练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好团组织功能。

会议强调,要准确研判形势,思想认识再提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及时向省委、省防指报告工作情况,党组成员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团系统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向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坚持底线思维,杜绝麻痹大意,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和广大青年极端负责的精神状态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工作,履职尽责再加压。自团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并开展工作五天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反应迅速、措施有力、积极有为,在河南共青团官方微信、抖音、快手、微博、哔哩哔哩等各官方账号持续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文章和文化产品,累计阅读、播放量达7997.5万余次,覆盖青年1000万人次。在青联和青企协等团属协会、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广泛募集善款物资,目前已募集212.7万元、医用口罩8.6万余只,其中100万元爱心款项已捐赠湖北,用于购买防疫物资。积极发动全省各级团组织、青年文明号、青年先锋队、青年志愿者、团员青年等青春力量有序有力参与疫情防控。团省委已招募1126名志愿者进入“战备”状态,各地也积极招募专业志愿者参与防控;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等12个省辖市开通了12355热线服务,围绕青少年疫情恐慌焦虑等问题,组织专业力量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医院、机场、地铁、公安等“青年文明号”单位全力备战疫情防控,有力彰显了新时代黄河儿女的精神风貌。要持续补足短板,提炼工作经验,总结形成服务大局制度成果,进一步提升战斗力,展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共青团铁军品质。

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准备,织密防线再部署。加强团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由团省委党组各成员分工负责,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综合协调、宣传引导、组织动员、排查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补充精干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针对疫情防控的实际需求,招募、储备专业医护、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类别的应急志愿服务力量,随时待命、随时参战;要针对青少年学生假期延长的情况,主动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主管部门联络沟通,制作推出文化产品,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要针对节后返岗工作的实际情况,加强对团省委各部门及直属单位所有干部职工的身体状况全面摸排,提前谋划、统筹考虑机关及直属单位日常防护、节后会议活动调整、年度重点工作开局等方面工作,做到慎之又慎、万无一失,既保证团省委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又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