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省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开展“退役不褪色,青春更出彩”河南共青团服务青年退役军人联合行动

[2019/09/06]

为加强青年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扩大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日前,团省委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共青团河南省委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开展“退役不褪色,青春更出彩”河南共青团服务青年退役军人联合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开展服务青年退役军人工作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系统组织动员优势,联系服务青年退役军人,激发青年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全省经济社会建设火热实践之中。

 通知强调,青年退役军人经过部队长期培养锻炼,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高度的组织纪律性,顽强的工作作风等优点,是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各级团组织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落实团组织关系转接,将退役军人团组织关系转接纳入退役军人报到的重要内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要于每年9月、12月退役军人集中报到期间,指派专职工作人员参与退役军人中的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要加强典型培育宣传,结合“春雁行动”,发掘优秀青年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在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最美退役军人”等评选活动中,安排适当的名额予以倾斜表彰,加大宣传力度,引导青少年在学习典型模范中感悟家国情怀。要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围绕青年退役军人现实需求,通过“青年之家”、团属协会会员企业、青创云平台、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八方援”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等提供项目服务,搭建青年退役军人与金融合作机构沟通平台,为优秀创业项目及青年退役军人开创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要积极促进社会融入,把青年退役军人中热爱公益慈善事业、有一定专业技术特长的人员,吸纳进相关青年志愿组织中去,在脱贫攻坚、扶老助残、防灾救灾、社区治安、文体教育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使青年退役军人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更好地体现个人社会价值。要扎实开展困难帮扶,充分利用社会救助、慈善救助等政策资源,对困难青年退役军人进行帮扶,在“五四”“八一”“春节”等节日,开展青年退役军人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与温暖。结合“法治为青春梦想护航”青少年法律服务行动,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服务,维护合法权益。要完善组织培养体系,加大对优秀青年退役军人的推荐、选拔、培养力度,选拔一批素质较好的青年退役军人作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后备力量,吸纳其加入基层团组织、各级青年联合会和青年企业家协会,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范围。

通知要求,开展青年退役军人服务是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落实《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有力举措,各级团组织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精心策划,认真部署实施,确保活动有内容、有影响、有成效,真正做到出实招、做实事、安民心、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