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2019年河南省高校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推进会暨2019—2020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班开班仪式在焦作举行

[2019/07/17]

7月14日,2019年河南省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推进会暨2019—2020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班开班仪式在焦作举行。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出席推进会并讲话。2018—2019年度、2019—2020年度河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班学员及全省高校团委书记300余人参加会议。

王笃波在讲话中总结了一年来我省“青马工程”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需要,是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需要,是党的理论创新发展的需要。积极为党培养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党的队伍和事业培养输送政治骨干,是共青团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基本体现。“青马工程”作为共青团担负根本任务、履行政治责任、服务党政大局的重要品牌项目,是一项战略工程、铸魂工程。高校共青团要主动担负起引导青年成为真正的新时代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神圣使命,在扎实工作的基础上积累经验,更好地推动全省“青年工程”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王笃波强调,成长为新时代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认真对照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知上下笨功夫,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明辨各种社会思潮,分析判断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问题;在思、信上下苦功夫,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循序渐进地形成真挚的情感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和持久的信仰认同;在用、行上下硬功夫,注重培养组织能力和宣传能力,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做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贡献。

就做好2019—2020年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班工作,王笃波要求,下一步在培养目标上要更加聚焦政治性,在培养机制上要更加重视规范性,在培养方式上更加注重创新性,按照更全、更优、更准、更显的要求,通过实施理论研究工程、资源共享工程、交流提升工程、示范创建工程、典型选树工程等“五大工程”,动员引导各高校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这项工作持续推向深入,为带动培养更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而接续努力。

推进会上,3所高校围绕做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进行了交流,2018—2019年度“青马工程”培养班学员代表向2019—2020年度“青马工程”培养班学员代表进行授旗。学员们一致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合格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会议期间,全省高校团委书记就党的创新理论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围绕新时代如何开展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规范化建设等进行了分组讨论与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