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2019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2019/07/11]

近日,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学联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启动2019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在广泛动员基础上,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投身助力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大行动”(农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乡风塑造、基层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提升、精准脱贫攻坚),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20个方面,组建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认真做好2019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团省委在部署此项活动开展上进行了精心安排。一是在活动主题设计上,注重把握做好新时代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新时代社会实践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突出思想政治教育这条主线,坚持新时代社会实践工作的正确工作方向,注重将社会实践工作融入学校教学育人大局,融入共青团工作的大格局,将其作为共青团凝聚引领、组织动员、联系服务青年学生的重要平台和方式来开展活动总体设计。全省各高校参与人数不低于本校在校生的40%、各地市中职院校参与人数不低于本校在校生的30%,力争学生总参与量不少于100万人次,在此基础上遴选确定省级重点团队600支。二是在重点团队选题上,注重聚焦“投身三农工作、助力脱贫攻坚”。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投身助力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大行动,组建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主要包括“青年大学习”专项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组织和引领全省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开展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形成了1+1+6的总体布局和整体安排。三是在团队组建上,注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实践特色。聚焦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20个方面组建团队,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讲好出彩河南故事”宣讲交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宣讲交流等3类团队;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排了“青年观察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调研、“喜看乡村新变化”专项调研等2类团队;围绕投身助力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大行动”,分别组建了科技支农、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美丽乡村、助力绿色发展、保护母亲河、文化艺术、移风易俗、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教育关爱、爱心医疗、“彩虹人生”、助力脱贫攻坚、助力“第一团支书”工作专项行动等15类团队。特别是精心设计了助力“第一团支书”工作专项行动服务团,组建117支专项团队,开展实践队与驻村“第一团支书”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实现省派“第一团支书”所在村全覆盖,入村帮助“第一团支书”开展工作。重点在全省依托基础团务扎实的高校开展规范化村级团建工作,依托有美术、规划等专业的高校,围绕乡村治理美化乡村环境,依托开设乡村振兴、农业规划、农村发展等有关专业的高校组建团队,开展相关活动。

据悉,2019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后,各学校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此次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立更加强烈的出彩意识,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争做出彩河南人,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