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全省民办和高职高专院校团委书记基层基础培训班在郑举行

[2019/05/18]

5月15日至17日,全省民办和高职高专院校团委书记基层基础培训班在郑州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讲话要求。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全省90余名民办和高职高专院校团委书记参加培训。

王笃波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在全团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抓实抓好。河南民办和高职高专院校数量多、影响大,基础相对薄弱,要正视问题,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握好民办和高职高专院校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对标公办本科院校,强化自我奋斗意识,主动作为,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中发挥共青团的独特作用。

王笃波强调,要厘清抓基层“到底抓什么”“到底怎么抓”“靠什么抓基层”三个问题。要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推动重心下移、人力下沉、保障下倾,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要以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为统揽,抓组织规范、制度规范、队伍规范,以改革再出发推动基层工作发展;要加强基层团干部培训,落实机制建设、资源倾斜,提升整体的工作能力。

王笃波要求,要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强化团的基层建设,不断夯实团的基层基础。要坚持借鉴公办本科院校基层党建和团建的经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为全团抓学校贡献更多河南高校经验。要坚持以督促改,以督促学,坚持反复抓、抓反复,持续推动团的基层建设。要坚持强化责任意识,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各级团干部要锤炼作风,甘于奉献,在基层团的实践中磨砺成长

培训期间,开展了五四精神、团的基层基础工作专题辅导,赴郑州工商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实地观摩,并进行研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民办及高职高专院校团的工作实现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