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时光宝盒”抵达中原大地
“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参与互动体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04/30]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视频制作 母建新 于世奇 薛超)4月27日,“新青年 耀青春”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抵达河南郑州。第23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登上“时光宝盒”,坐上时光列车,回顾100年来中国青年爱国奋斗的光影故事。

  他们还通过时光电话亭中的多部老式电话,与“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先驱隔空对话。

  河南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暨“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于4月27日举行,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等出席,来自河南省各界千余名青年参加了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与会人员纷纷被时光宝盒吸引,驻足合影留念,争相登车体验,大家拿起手机扫描活动展板上的二维码,参与互动体验。

  王洋洋是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发起人。当天,作为第23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他前来领奖,一到现场就被“时光宝盒”吸引过去了。王洋洋说:“登上展车,坐在古朴的长椅上,窗子里飘过的是百年历史,一个个历史印记下的成就呈现在眼前,心中就猛然间获得一股力量,就好像有一个人不断告诉自己:这是你们的时代了,放心交给你们,就等你们的成绩了!”

  “时光宝盒”的第二个集装箱被装饰成100年前的候车大厅,通告牌上播放着“五四实况”,电话亭里布置有多部老式电话机,12座公用电话亭渐次分布,只要近身感应,电话铃声就会响起。由演员扮演的引领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会与参观的年轻人在电话里聊聊不同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王洋洋接听了“李大钊”的电话:“个人有个人的青春,国家有国家的青春;人失去青春就失去元气,国家失去青年就失去生机。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衰老不在年龄,在精神。”听着这样的话,看着屏幕中“李大钊”的眼神,王洋洋深受震撼。

  “我作为一名创业青年,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专注于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市建设,努力做好创新和专利技术研发。”王洋洋表示,“作为第23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作为当代青年,也必将铭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传播环保理念,让自己的屋顶植绿事业造福更多的人。”

  慕名而来的河南高校不少大学生在“时光宝盒”前拍照,并打印出属于自己的“五四头版”报纸。团河南省委新媒体中心编辑赵小茹走下时光宝盒后,在志愿者的指引下,也通过扫描二维码打印了一张印有自己照片的“五四头版”报纸,“觉得很有纪念意义!”

  “东风”五四百年青年文化万里巡展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首席合作单位。巡展河南站活动由团河南省委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