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焦作市委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2019-07-04]

7月3日,团焦作市委书记李明霖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团焦作市委副书记刘阳、李嬿、林立出席会议,团焦作市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焦作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特别是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市委通过召开全会的方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理应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三农”发展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理解,引导广大基层青年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顺应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发动广大基层青年了解乡村、投身乡村、振兴乡村,为乡村振兴战略在焦作落地生根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集中学习研讨,分别谈学习体会、讲贯彻落实打算。同时,要推动本辖区、本单位通过集中研学、以行践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引导青年深刻理解、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全市共青团各项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教育支持力度,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加强资源整合,促进“思源行动”向纵深推进,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培养更多优秀青年和带头人。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擦亮工作品牌,深化实施“思源行动”,以“家国情怀”为主线,唤醒广大焦作籍高校学子、返乡创业就业青年、在焦青年对焦作的赤子情怀,号召大家以不同方式回报家乡;要结合团省委“春雁行动”,积极推进“思源行动·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挖掘焦作籍返乡创业青年典型,引导高校青年学子、中学青年教师等青年人才始终关注三农、助力三农、服务三农,关爱农村贫困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回报和反哺农业这个发展之本之源、农村这个心灵之家之源、农民这个祖辈之根之源;要通过建立“思源行动”志智双扶基地,引领焦作的高校和中学,分别和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集中的小学、中学进行结对帮扶,号召在焦作的青年学子和青年教师对贫困家庭青少年开展常态化思想引领、感恩教育、课业辅导和素质教育等,投身志智双扶工作一线,落实好团省委“八方援”助力脱贫攻坚在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等方面的工作,提升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质量和实效。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抓好农村团建和学校团建工作,将农村、学校团建工作相结合,探索具有焦作本土特色的“思源建团”模式,通过创新“思源第二成绩单”制度,面向高校招募农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建立暑期实践调研团“流动团支部”“网上团支部”,持续开展“思源·乡村印象”“思源大庙会·我为家乡推特产”等特色活动,提高农村团的组织力,引导青年作为人力资源、人才要素向乡村和贫困地区集聚和流动,助力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领号召广大在焦青年和焦籍青年凝心聚力,为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的焦作实践、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焦作高质量发展的“三农”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