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信阳市委常委会听取团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汇报

[2018-08-06]

8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主持信阳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团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精神和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情况的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共青团十八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的高度重视、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新当选的团中央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推动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共青团工作和中国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献,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认为,信阳有3名代表参加了团的十八大,1名代表当选团中央委员,充分展现了信阳团员青年的良好形象。会后,团市委及时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指导推动全市青年工作和团市委工作。市委充分肯定团市委的工作,并原则同意团市委提出的三条贯彻落实建议。

会议强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大力推进青年工作,出台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部署共青团改革,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刻变革。总书记在“7.2”重要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切实从严治团要求,对“共青团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提出殷切期望,指出“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

会议要求,当前全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团委系统要带好头、作表率,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切实提升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和谆谆嘱托,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在青年中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引导广大青年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自信”,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要着力发挥作用,按照“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定位,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这3个根本性问题,在全面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中,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持续擦亮“第一团支部书记”“青春信阳”“青年志愿者”“圆梦大学”等品牌。要夯实自身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按照《团章》要求,对标团十八大,统筹做好团市委换届筹备工作,配好班子队伍,优化干部结构,努力开创新时代信阳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领导责任,拿出极大精力,抓好青年工作,抓好共青团工作,高度关切青少年成长,为他们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为造福信阳、添彩中原不断培育充足、优秀、强大的青年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