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平顶山市“雏鹰护航 温暖童心”关爱困境儿童集中结对帮扶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18-05-31]

  5月30日上午,平顶山市“雏鹰护航 温暖童心”关爱困境儿童集中结对帮扶活动启动仪式在鲁山县马楼乡第十一小学举行。市委书记周斌,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市政协主席段玉良,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市政协副主席马四海,团市委书记王景育、副书记刘海亮出席启动仪式。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鲁山县委、平顶山银行、平高集团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鲁山县100名结对儿童代表,100名结对爱心人士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主持。

  葛巧红在致辞中指出,开展困境儿童集中结对帮扶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民心的善行义举和阳光工程。各有关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共同为困境儿童带去心灵的关怀和成长的指引,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共度幸福快乐童年、共享人生出彩机会。

  葛巧红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履职作为不“缺位”,不断优化儿童成长环境,扎实开展困境儿童关爱工作。家庭学校要全面尽责常“在位”,全力为孩子提供必要的生活学习条件,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尽职尽责把少年儿童教育好、呵护好、引领好。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多“补位”,力争实现困境儿童结对全覆盖,让困境儿童在“社会大家庭”的帮助下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全市广大少年儿童,特别是暂时身处逆境的少年儿童,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乐观心态、锤炼优良品格,树立“自尊、自重、自爱、自立、自强”精神,正确看待暂时的困难,勇敢面对困难,积极克服困难,热爱生活,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用知识和奋斗改变命运,用爱心传承美德,用实力报效祖国。

  活动现场,100名爱心人士和100名困境儿童现场进行了结对互动,并向他们赠送了书包、文具、图书等爱心物资。受助儿童代表和帮扶代表分别发言。活动结束后,周斌一行走进学校餐厅、党建活动室,认真查看营养午餐、学校党建等工作情况,与学校老师亲切交谈,向他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此次活动由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联合开展,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与困境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深入开展“七个一”活动,即每月至少通一次电话,了解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掌握思想动态;每季度至少见一次面,密切情感交流;每学期至少对孩子进行一次法制和安全教育,提高孩子的法制意识和自护意识;寒假或暑假至少进行一次城乡互访;每年至少帮助困境儿童实现一个微心愿;每半年至少提供一次物质帮扶;每年帮助困境儿童解决一件实事。活动首批组织爱心人士与500名困境儿童长期结对帮扶,下一步争取实现对全市1万余名困境儿童结对帮扶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