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安阳00后团员青年志愿者义务讲解英烈故事

[2021-04-07]

戴着扩音器,胸挂“讲解员”标牌,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用稚嫩的声音动情地讲着英烈的故事......2021年清明期间,河南省安阳市烈士陵园多了一群年轻的讲解员,他们来自安阳市团员青年志愿讲解服务队。在这支队伍中,大学生志愿者占90%以上,平均年龄只有21.8岁。

为贯彻落实全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安阳团员青年主动学习党史氛围,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共青团安阳市委联合市烈士陵园面向高校及社会招募了40余位志愿讲解员,成立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员青年志愿讲解服务队,为参瞻人员提供引导和讲解服务。截至目前,志愿讲解服务队已接待参瞻人群2万余人。

“今年大部分义务讲解员都是00后,前期经过2天时间的集中培训,他们的思想境界、表达能力都得到提升,能够肩负起烈士陵园义务讲解的重任。”安阳市烈士陵园负责人吴青山告诉记者,这批来自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的00后大学生,不仅把讲解词记得滚瓜烂熟,还专门翻阅相关党史书籍,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

“接待和讲解其实是个辛苦活,但是孩子们都抢着上,每一次讲解都全身心投入,非常专业和敬业,让我们感觉到组织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共青团安阳市委相关负责人感叹道。

“在为参瞻群众一遍又一遍讲解的过程中,我自己也经受了一场深刻的洗礼。”在大一学生李思雨看来,把英雄精神传扬出去,是他们“红色讲解员”的职责所在,这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

当天,在安阳市烈士陵园,不少党员群众从这些00后身上看到了红色传承的希望。“我们这一代人终将慢慢老去,红色接力棒现在传到了他们手中,传承先烈风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任,就要由他们担负起来了!”安阳市民张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