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漯河市委多措并举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2020-06-11]

为助力我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广泛动员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环境生态治理,传播绿色理念,团漯河市委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载体,多举措为促进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创建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一、建章立制,壮大队伍。动员全市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组建“绿风尚”“河小青”“垃圾分类”三支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队,42个分队,吸纳志愿者500余人;建立漯河市青少年助力环保攻坚工作制度和联系制度,确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频次、奖励措施等,定期组织环保、城管、水利等部门人员研判青少年环保攻坚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制度化、规范化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积极与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局、水利局等部门结合,充分发挥部门专业性强的优势,由各职能部门团组织牵头对环保青年志愿者进行指导培训,不断提升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相继开展了“保护母亲河 争当‘河小青’”“践行垃圾分类 青春引领时尚”等环保行动30余场,参与志愿者达63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张,针对沿河“四乱”问题提出意见建议8个。

三、创新载体,确保实效。为提高青年志愿者参与环保志愿服务的比率,采取“公益+实践”的形式,增强活动效果。与艺术教育机构合作,创作一批青少年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情景剧等文艺作品,通过巡回演出,让环保理念深植群众生活,目前已在5社区开展巡演6场,受益群众700余人;实施青少年环保实践行动,与生态环境局结合,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沙北污水处理厂、贾湖酒业集团等环保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通过团课队课、环保创意比赛、手抄报等形式学习环保知识,让青少年自觉、主动成为环保理念的宣传员、环境保护的监督员,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社会的良好效果;创新推出体验式宣教活动,拍摄垃圾分类宣传片,策划设计垃圾分类游戏,垃圾兑换礼品项目,让社区居民在参与中提升环保意识,为助力环保攻坚凝聚民心、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