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开封市“河小青”巡河护河活动启动

[2020-06-0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传播绿色发展理念,聚焦黄河流域“河小青”骨干培养,激励青年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踊跃参与生态文明实践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我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6月3日上午,以“同饮黄河水,共护母亲河”为主题的全省沿黄八地“河小青”联动巡河护河活动启动仪式开封分会场在水稻乡后岗村黄河观河台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中州,团市委书记陈嘉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政协工作联络处主席张俊红等领导和我市五区的120余名“河小青”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翟中州向团市委授开封市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总队队旗,参加活动的市创文办、市河务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有关领导为全市10支“河小青”队长代表授开封市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分队队旗。现场,志愿者舞动着手中的旗帜,向大家展示了他们保护母亲河的决心和信心。仪式上,陈嘉慧向“河小青”提出了三点新希望:争创开封“河小青”品牌、争做保护黄河的实践者、争做美丽黄河的传播者。

随后,在开封第一河务局局长潘佳良的讲解下,大家一起学习了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开封段)的规划、功能定位以及取得的成绩等。学习结束,大家还一起参观了观河台、黄河生态廊道并开展了捡拾垃圾和黄河生态环保宣传活动等。

据悉,“河小青”是共青团系统组织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助力河长制的广大青少年的总称,是河长的助手和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监督者。1999年以来,在共青团的主导下,我市“保护母亲河”“绿风尚”等系列行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开辟了青少年接受生态环保教育的新途径,探索了一条共青团主导、社会共同参与、项目化推进的环境保护路径。目前,全市已建立35支重点河流“河小青”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