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濮阳市千余名青年志愿者“一对一”精准帮扶贫困家庭中小学生网上学习

[2020-03-31]

为解决部分贫困家庭中小学生上网课难题,助推贫困劳动力复工就业,濮阳市积极组织广大返乡大学生、青年教师、第一团支书勇当“青年志愿者”,与贫困家庭中小学生结对子,开展网课辅导、作业答疑、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精准发力,精准帮扶,用爱与奉献为贫困学子筑起了温暖后盾。截至目前,1365名青年志愿者共结对帮扶1780名贫困家庭中小学生。

宣传发动“全方位”,贡献青春能量。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直面复学难题,濮阳团市委、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先后发布了《关于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助力贫困青少年顺利复学的倡议书》《致广大青年志愿者的一封信》《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小学生线下辅导相关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市青年志愿者主动向各级团组织报到,对专业所长等情况登记备案,时刻待命;组织2万余名扶贫干部和团干部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中小学生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查,并以村为单位按照所处小学、初中等不同教育阶段分类,对网课辅导中的困难问题梳理汇总。倡议和通知发出后,各县区纷纷结合地域实际发出了各具特色的“有爱家书”、“倡议书”、“征集令”等,南乐县建立了志愿服务微信群、范县开展青春守护计划、台前县实施“大手拉小手”爱心助复学等志愿活动,一场青年志愿者助力“停课不停学”的助学模式火热开启。

精准帮扶“一对一”,解决学业难题。1045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完成自身学业的同时,无偿辅导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帮助他们解决上网课、做作业等问题,彰显了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时代风采。来自黄河滩区濮县徐镇镇东阳习村的陈全保是濮阳职业技术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因双臂残疾,年幼时被至亲抛弃,养母因病去世后一直和养父相依为命,但他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参与本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主动结对帮扶同村小学生上网课,每天固定时间检查作业完成情况、解答学习难题、上传网上作业,解除了帮扶学生父亲外出务工后无法辅导功课的后顾之忧。因疫情无法正常开学的的南乐县研究生杨成邦也成为了张果屯镇东吉干村的留守儿童小伟学习的“辅导员”、生活的“护航员”。他自费为小伟购置用于学习的智能手机,监督收听直播课程学习、课下作业答疑,并检查其寒假作业、更正错误。学习之余还给小伟讲励志故事,激发他的学习斗志。在生活上也体贴入微,小伟衣衫单薄,他让妈妈用家里多余的布料为小伟做了一套毛绒布料衣服;小伟头发渐长了,他在网上学习理发“攻略”,亲自动手为小伟理发。320余名青年教师成立10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关注贫困户子女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线上学习,通过开展家访、提供手机、网上辅导等方式,全力帮扶贫困家庭中小学生,确保网上学习“一个不能少”。台前县马楼镇棘针元小学的学生多数在黄河滩区,部分学生因父母外出务工无法操作网络课程和课下辅导,马楼镇棘针元小学青年教师张知新、刘世栋与上网课困难的学生一对一结对,走进他们的家中,单独布置作业,提供一对一辅导,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大哥哥”。濮阳市油田十二中学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积极与台前县马楼镇二中结对,整合优秀教师和优质课资源,精心备课、反复推敲,让农村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整合资源“再发力”,提供服务保障。为确保家庭困难学生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在招募青年志愿者辅导孩子上网课、做作业的同时,濮阳市积极为贫困学生开辟“护学通道”,将“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针对困难家庭学生网课学习网耗流量大、费用高的问题,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为“青年志愿者”免费提供数据流量包,切实保证了贫困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志愿者线上线下教学需求;针对建档立卡户和孩子多、上网课基本条件匮乏的贫困家庭学生,濮阳市各级团组织大力开展“沪豫一家亲,携手抗疫情”手机捐赠助学行动,协调222部智能手机、21部平板电脑和243张手机卡(疫情期间免除手机套餐费、免除网课流量费用),分3批发放到全市243名建档立卡贫困中小学生手中,为他们安心上网课提供了保障;针对学习条件受限的学生,整合各村村室资源,开放村室无线网和会议室,每天做好消毒消杀,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小村室变成了“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