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源汇区委开展“共沐法制阳光 远离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教育活动

 [2018-06-12]

近日,团源汇区委联合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共沐法制阳光  向校园欺凌说不”专题法制讲座走进源汇区外国语小学活动,刑一庭法官孟哲昱主讲。

“你在学校操场上拾到了一块最新款的、你渴望已久的智能手表,你会怎么办? 法律规定,拾得遗失物有返还的义务。如果你拒不返还,那就构成不当得利,法律规定不仅要返还原物,还要赔偿给失主造成的其他损失。你看,我们平时都说要拾金不昧,其实这里面还有法律原理!”一开始,孟哲昱法官就以一个捡拾智能手表的小故事巧妙引入了“法在身边”,引人入胜。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讲解,震撼人心的视频资料,一个小时的讲座孟法官全程站立讲解,围绕“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种类、危害及法律规定与之相对应的刑罚,怎样预防校园欺凌以及遇到校园欺凌时该怎么办 ”等几个方面,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典型案例和本地发生的案例,以案说法,时而铿锵有力,时而语重心长,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校园欺凌的系列法律概念。可谓分分种发人深省,回味悠长。孟哲昱法官的讲座结合小学生的特点,用一个个具体的事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告诉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如何维护人身安全

主任刘二红说,感谢孟法官的生动讲解,把法律的种子种在孩子心里,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弥补了学校教育的空白,让我们班主任老师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有了抓手。平时我们只是教育学生不打架、不骂人,但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去引导,可见我们老师的法律意识也需要增强。对于孩子们而言,他们应该能深切地感受到日常自己恶意谩骂同学、欺负同学已经涉及校园欺凌,严重的已触犯法律。相信今后他们会自治、自律,言行文明,与同学友好相处,对校园欺凌说“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