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青年突击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芒

 [2024-01-13]

2024年是青年突击队建队70周年。1954年1月13日,我国第一支青年突击队由18名团员青年在北京建筑工地发起成立。作为一支历经“工改兵”“兵改工”辉煌传承的建筑劲旅,中建七局的老一辈青年,也成立了一批批青年突击队,参加“一五”“二五”计划重点工程、大小三线建设,华北油田会战、唐山震后抢险等,完成了不同历史时期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随着企业高速发展,建设任务越来越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青团员;哪里需要,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成为七局青年的真实写照。他们在防疫救灾前线、创新攻关岗位、项目建设一线,展现出新时代中建七局青年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挺膺担当、冲锋在前,他们突击在“急难险重”一线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中建七局接下军令状,10天10夜建成郑州岐伯山。时值春节,七局青年纷纷响应:“有召必回”“这就动身!”,第一时间成立7支青年突击队投入奋战。他们之中,有“逆行准新郎”“战疫夫妻档”,更有“上阵父子兵”,他们战风雪,战霜寒,与时间、疫情赛跑,变不可能为可能,十天圆满交付医院,获得河南省委书记、省长的亲笔批示肯定。这是行动的号角,也是战斗的誓言。近年来,中建七局成立“青年突击队”148个,组织超4300名青年突击队成员,参与香港、上海、河南等50余个应急防疫项工程建设,为全国人民筑牢了防疫屏障。

2021年7月,河南遭遇极端暴雨天气,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中建七局组织213支青年突击队,动员7000余人,投身郑州“7·20”暴雨抢险救灾,他们划着冲锋舟,开着挖掘机,解救围困群众;他们抢险贾鲁河、抗汛郭家咀、抢修金水河桥;在郑州、新乡、漯河,哪里灾情最重,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的身影。参与150多个小区的排洪泄涝,数千名七局青年不眠不休,吃在小区旁,睡在小区旁,不分昼夜地参与小区排水,最终助力15.8万户居民恢复正常生活,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挥洒汗水、担当作为,他们突击在“项目攻关”前沿

胸怀“拓展幸福空间”之使命,服务国家战略之理想,七局青年立足主责主业,组建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投身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一线。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三坊七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文化遗产就是守住城市之根、留住城市之魂。”时间回溯到2010年,当时的三坊七巷修缮项目正是由中建七局负责。平均年龄不到三十五岁的青年团队面临技术难关,发出“行动起来总比坐着干想强”的号召,组建青年突击队开展技术攻关,梳理古厝数据样本、匹配修缮用材、调研居民民意、组织专家论证,历时4年“修旧如旧”,“原汁原味”还原了古厝风貌,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夸赞。青年团队编纂出版的《三坊七巷修缮技艺》,成为国内首本全面介绍以三坊七巷为代表的闽派建筑施工技艺的书籍,为古建修缮领域提供了技术文化储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8年初,中建七局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生态保护PPP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团队三十余人,22名都是团员青年,他们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斗志,立下“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铮铮誓言,组建4支青年突击队、一个青年科技攻关(QC)小组,全力冲刺19个节点公园建设任务,高峰时期,仅用1个月完成“水袖流云”交园,单月产值1.7亿元。项目不仅进度快、且质量优,于2021年获评国家级AAAA景区,成为焦作市崭新的绿色名片。

2022年,由中建七局承建的云南华丽高速营盘山隧道顺利贯通,为了贯通这条全国特长公路隧道,中建七局先后组织2000名青年建设者投入攻坚。一支支青年突击队,不惧塌方、突水、突泥,连绵地质灾害挑战,在最大日涌水量10万立方米的“水帘洞”内攻关克难,最终破解世界级泄水难题,将通行时间由两小时缩短为八分钟。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七局青年胸怀“国之大者”,以“青年突击队”凝聚青春之志,在一片片白云丛生处、广袤林海间,有力践行着“变天堑变通途”的青春誓言。

敬业钻研、奋勇登攀,他们突击在“青春建功”岗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精神是时代新人的重要标志”。2023年以来,中建七局团委贯彻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的意见》精神,聚焦中心任务,组建40支“建功新时代”青年突击队攻关市场攻坚、履约达产、科研创新一线。七局青年突击队以“心脏搭桥”般的精细施工,攻克地铁共线施工难关,实现二七广场隧道项目顺利通车。克服拆解、新建重重难关,实现民心工程郑州彩虹桥项目圆满交付。以优质建设领跑全线“八个第一”,助力“换乘之王”福州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履约福州市委党校一二期工程,保障福州“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福州市委党校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成功举办……

青春的故事没有句点,中建七局青年突击队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使命感投身发展大局、贡献青年力量,在岗位建功一线继续书写着一页页崭新的青春故事。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只有团的行动方向与党的奋斗主题高度一致,只有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共青团的活力才能充分迸发,青春的光谱才会更为广阔。敢想、敢闯、敢干、敢拼的新时代中建七局青年突击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让青年突击队这面光荣旗帜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绚丽的青春光彩。(肖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