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县域改革 | 南阳市唐河县:坚持党建带团建 推进系统化考评 激活基层团组织活力

 [2024-01-10]

【探索背景】近年来,基层团组织存在弱化、虚化、空心化等倾向,与党委政府的期盼、共青团组织承担的任务、与广大青少年的需要不相适应。自2022年以来,团唐河县委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团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管理等工作,依托党建带团建,强化考核评比,让共青团基层组织的每个细胞活起来。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共青团唐河县委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探索新举措,推动我县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多项举措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一、坚持“三个强化”,高位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常委会议先后4次专题研究部署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严格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将团建、队建纳入党建年度考核。


    二是强化协调调度。研究制定《唐河县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实施方案》,成立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先后召开专题会议2次,形成分工协作、定期沟通、督促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党建考评,印发《唐河县高质量发展暨目标绩效考核细则》《唐河县党建带团建工作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等,从完善党建带团建目标责任、考评内容、考核方式等入手,实现了有计划、分层次地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二、聚焦“三个突出”,切实强化党建带团建支撑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调整充实团县委领导班子,团县委机关干部多年来首次齐装满员,机关编制内干部配备率达到100%。扩充事业编制至5个,下设县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面向社会招聘录用2名,进一步充实团县委工作力量。联合县委组织部,从县开发区、县教体局、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等选配挂兼职副书记共4名,从县融媒体中心、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选拔挂兼职中层干部共4名,团的骨干队伍更加多元。各乡镇(街道)团组织均配备专挂兼职干部,组织唐河籍大学生参加基层兼职团干部竞选,累计新增基层团干部50人以上,基层团干部力量薄弱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二是突出经费保障。政府常务会按照全县14—35岁青年常住人口,研究同意增拨团县委工作经费至10.5万元,较改革前工作经费增长1倍以上。与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经费纳入党建经费统一列支。联合县委改革办、县财政局,要求各乡镇街道为团组织设立专户、增加经费,25个乡镇街道新增设团委经费专户,按照每年工作经费2万元予以足额保障,确保基层团组织经费充实、专款专用。要求县直各单位、各直属学校将团建经费计划纳入党建经费计划,足额保障团组织工作经费,为团组织活动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突出阵地建设。在县图书馆高标准建设县级青年之家,25个乡镇街道实现了青年之家实体阵地全覆盖,基层团组织工作和活动阵地持续提升。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诸葛书屋”等,建设青年先锋工作室、青年驿站、青翼家园等,为引领、组织、服务社会领域青年提供平台、搭建舞台。联合县文明办创新开展“青年友好场馆”等评选,整合社会资源,突出青年特色,动员青年聚集的各类场馆积极参与评选,全民健身馆、科技馆等10家场馆获评“青年友好场馆”,团员和青年活动阵地覆盖面明显扩大。

三、抓实“三项重点”,梯次推进党建带团建考评

(一)抓绩效考评,进一步压实党组织责任。把党建带团建工作首次纳入党建工作部署,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党建考核中单列,以清单式进行明确,由团县委牵头重点围绕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团的阵地、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等方面考评,真正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增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实效。


(二)抓党建述职评议,进一步压实领导班子责任。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述职内容,重点从选优培强团干部队伍,关心支持团的工作,改善团的工作条件,团组织阵地建设等方面向县委进行述职,及时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实绩和现实表现,推动各级各部门查漏补缺、完善提升,为团组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抓团干部述职评议,进一步压实团干部责任。建立下级团组织每年向上级团组织集中述职报告机制,召开唐河县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暨“大比武”擂台赛,每年对各级团委书记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年度工作评价结果区分等次向单位党组织通报反馈,表现优秀的推荐纳入县委组织部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增强工作实绩约束。去年以来,团县委原挂职副书记、一名乡镇团委书记受到推荐提拔。


下一步,团唐河县委将紧密围绕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总结宣传县域共青团在改革过程中进一步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积极成效,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改革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案例简评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启动以来,团唐河县委紧紧围绕“党建带团建”这一主题,不断探索改革道路,从健全党的领导机制、细化措施举措等方面着手,充分发动基层团干部力量,唤醒基层团组织活力,更好的服务青少年群体,有效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团组织改革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