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开展沉浸式党团课——原创话剧《江河安澜》展演

 [2024-01-24]

2023年12月28日下午,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精心打造的沉浸式党团课--校园原创话剧《江河安澜》在学校龙子湖校区第一报告厅公开首演。校党委书记王笃波、党委副书记焦爱萍出席活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近400人观看演出。

自2022年开始,学校主创团队深入水利工程一线,开展《江河安澜》剧本创作前的采风调研。通过深入采访、认真查阅校史、精心策划打磨,以“凝炼时代记忆,铸就文化丰碑”为宗旨,经过近1年精心雕琢最终创作出了包括“第一幕 又见江河”“第二幕 鱼水之情”“第三幕 相见别离”“第四幕 回望初心”“第五幕 青春接力”“第六幕 两心相望”“第七幕 我的名字”的7幕话剧剧本。该剧以我校校友参与水利事业的先进事迹为样本,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各项水利工程涌现的烈士为缩影,经过多元化艺术包装,以立体丰富的人物群像真切呈现了水利先驱们筚路蓝缕、知重负重、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以“观摩式”“情景式”艺术党团课的形式歌颂弘扬水利先驱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初心志和家国情,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丰富教育学习形式与载体的积极探索,也是传承新时代水利精神、构建校园铸魂育人文化体系的有力举措。

演出团队“一同话剧吧”社团的同学们用心用情精彩演绎,感人至深的故事、触人心弦的音乐、多维立体的表演完美呈现了一代代水利人的感人事迹。整场演出有温度、有看点、有情怀,力求让广大师生沉浸式体悟、同频共振,穿越时空身临其境感悟初心,表达华水师生对水利事业先辈的缅怀致敬,对坚守信念的讴歌礼赞。一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在场师生始终全神贯注,完全被跌宕起伏的剧情所吸引,被人物满腔热血和无私奉献精神所触动,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师生们纷纷表示,将话剧展演与党团课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式体验了一场精神溯源之旅,补足了精神之钙,使新时代水利精神在每位师生的心中生根发芽,极大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将新时代水利精神与思政教育深度结合,融合红色水利文化资源,深挖精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迁移、可延伸的文化育人实践品牌,发挥其在思政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彰显学校“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培养特色,引导华水学子学习榜样品质、汲取奋进力量,担负起讲好水利故事、传播华水好声音的责任,不忘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继续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