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信阳师范大学举办第一届社团发展论坛

 [2023-12-19]

为更好搭建学生社团交流学习平台、提高社团运行水平,12月19日下午,信阳师范大学社团联合会在逸夫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首届社团发展论坛。学生社团指导老师,校团委创新实践与社团部部长,社团联合会主席团,社团联合会和各学生社团骨干成员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社团发展论坛采用“1场主论坛+3场分论坛”的创新模式。前期分论坛按社团不同类型分设为三场,各社团代表从社团管理和指导机制、发展困境与对策、活动统筹管理和评优激励等方面进行热烈研讨,共同探寻社团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同时也有利于社团联合会了解社团现状、思考发展对策。

主论坛在分论坛的扎实基础上有序开展。社团联合会主席团代表从社团联合会介绍和社团活动概况两方面展开阐述,对前期在与社团交流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反思,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健全社团监督机制”“加强新媒体部门建设”等建议。考研服务社、国教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美术爱好者协会的社团代表就各自社团建设与活动经验展开报告,并表示今后会交流互鉴、携手共进,在社团活动实践中传递青年之声。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分享了一些成功的社团建设与管理经验,同时强调要自觉把“联”作为思维方法、工作方法、推进方法融入社团活动的全过程全方面,实现内联以整合资源,外联以加强社团合作,坚持同向发力,瞄准目标强化协作,合力破解难题。并就社团建设与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社团目标定位,走专业化、精品化路线;二是要支持社团发展的主体性地位;三是要以实践育人为内核,积极整合各种资源,促进学生发展。顾玲玲做最后的总结讲话,在肯定前期部分成果的同时也进行了深刻反思,从全局视角出发,提出了社团工作在“打造社团特色品牌”“提升社团活动质量”“加强校内外资源联动”三个方面的努力方向,概括出“加强事前保障监督”“完善事中工作监督”“强化事后结果监督”三个工作要点,鼓励大家讲好社团故事、共谱发展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