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许昌市委扎实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帮扶

 [2023-12-15]

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两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2023年以来,团许昌市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通过建立周报告、月总结制度,统筹协调、压茬推进,确保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和人人持证技能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工作中发现,青少年在押人员这一重点群体涉及人员多、社会关注度高,对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技能提升的需求强烈,做好此项工作意义重大。为切实做好青少年在押人员的帮教工作,团许昌市委积极行动,深入一线,仔细倾听青少年在押人员诉求,认真分析人员特点,聚焦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方面需求,结合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民生实事工作,积极协调部分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培训机构、公益组织等单位,整合资源、同向发力,扎实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帮扶工作。

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当好重点青少年心灵“守护者”

为切实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帮教工作,2023年以来,团许昌市委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妇联、市关工委,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及部分教育专家,到相关单位开展青少年在押人员心理健康服务活动。活动围绕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社会交往、情绪控制、人生规划等重点内容,针对性设置活动主题和环节,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抓住“亲子会见日”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现场讲解心理健康课程,引导亲子之间开展良性互动、破除情感隔阂,帮助青少年在押人员学会感恩家人和价值认同,积极保持正面情绪。截止目前,已针对性开展团辅活动和专题讲座6次,参与人员共430余人,预计到2023年12月底将新增专题讲座2场,实现我市青少年在押人员心理健康辅导全覆盖。通过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帮助青少年在押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为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做好“心”准备。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当好重点青少年未来“引路人”

为针对性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团许昌市委牵头抓总、全力推动。2023年,团许昌市委、教育培训机构与相关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常态化派遣职业技能培训老师,定期深入相关单位开展青少年在押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活动。重点围绕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工程施工、设备操作等职业技能培训方向,利用青少年在押人员业余时间进行培训,帮助其建立职业规划意识,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截至目前,已开展教育讲座2次,帮扶青少年在押人员120余人;已完成职业技能分类培训4个班次(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电工钳工),学员累计学习11520个课时,实现新增职业技能取证160人。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让青少年在押人员拥有一技之长,找到人生方向,为他们早日回归社会、走向正轨,创造更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