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不负韶华 “豫”见美好

河南农业大学开展“农田里的思政课”实践活动

不负韶华 “豫”见美好 河南农业大学开展“农田里的思政课”实践活动

 [2023-05-25]

不负韶华 见美好

河南农业大学开展“农田里的思政课”实践活动

深入贯彻共青团中央《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等相关精神,积极落实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要求河南农业大学通过创新教学模式和植入思政元素,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校院两级团委的实践项目相结合,打通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和思政课社会实践环节,实现学分共享,贯穿大学生成长全过程,培养知农业、懂管理、善经营、社会责任感强的复合型人才,为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农村振兴战略贡献人才和智慧。

5月10日,河南农业大学开展“农田里的思政课”实践活动走进商丘市睢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在草莓园云瓜园种植基地,90余名师生观智慧连栋大棚,现场感受集水肥一体、雨水收集、数控技术、物联网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技术;听学院专业教师讲解,在该校张颖博士、赵永柯博士全程深入细致地答疑解惑中,持续加深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认知;看云瓜园技术负责人讲责任担当,在“公司+订单+农户”的定制化生产模式中,有效提高大棚利用率的同时,让在基地务工的周边留守农民一年四季有活干,做到大棚全年有作物,农民月月有收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统一;感新时代青年创业精神,在该校校友、基地相关负责人王智豪、杨超人的创业经历和经营理念分享中,开拓思路,坚定勇于创业、不怕吃苦、敢于尝试的课程专业信心。

据悉,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的基础上,推动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守好思政教育的“责任渠”。2021年学院成功申报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农经专业核心课‘理案讨虚实’五位一体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和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施,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效果。